教育局局長談訪京行程、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先導計劃及「港獨」(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啟程前往北京參加2018年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先說幾句。今日我會到北京參加一個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團,亦是專業交流團。教育局每年都會協助組織香港的教育界,如校長、老師或其他持份者,一起到北京交流及參加慶祝國慶活動。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我們特別以此為主題,將會參觀歷史、文化或科技的新設施,亦有機會與中、小學,以至大學交流。一如以往,根據慣例,我們有機會跟領導人會面,而教育部會有晚宴邀請,這個主要是今次訪問北京的行程。
 
  另外想藉此機會跟大家說,教育局今日向學校發出關於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先導計劃的通函,這是一項新措施。大家都有留意到,今年開始我們向中、小學提供「推廣閱讀津貼」,今次我們希望把推廣閱讀的工作推展至幼稚園,但由於幼稚園的運作模式和教學策略跟中、小學有些不同,所以我們決定先推行先導計劃,希望吸引部分幼稚園率先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希望透過幼稚園第一年的參與在當中總結一些經驗,讓我們將來繼續推展計劃時能有更清晰的方向和知道應該怎樣做。計劃約在十月初先舉行簡介會,然後在十月開始接受申請,希望未來一個學年內做到有關工作。
 
記者:今次行程會見領導人或幹部,會否談及香港學校有一些討論「港獨」方面的議題,以及想問教育局早前去信中學校監,指小心學生有偏激思想,要加以導正,之後有學生組織表示如與「香港獨立」有關的學生團體受打壓,會再次提倡「港獨入校計劃」,局方有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首先說今次訪京活動,根據以往多年的活動安排,會有一次機會,所有參加者在人民大會堂獲國家領導級別人員接見及聆聽講話,過去幾年的講話,主要是關心香港教育界的工作,對他們表達關心及支持,所以暫時來說,我未知今年他們會否有特別事情需要說,但根據過往經驗,主要是支持及關懷香港教育界及教育工作者的說話。
 
  至於你提到本周一在保安局宣布香港民族黨為非法組織後,我們發信予全港中學校監,提醒學校因為香港民族黨已被保安局局長定為非法組織,所以在學校行政工作上,牽涉租場及其他工作,必須要小心,亦必須知道最新的發展情況。至於你提到個別組織有反應,表示會激發他們採取其他行動,大家必需明白,整個特區政府對「港獨」的看法都是一致,我們都認為「港獨」是不符合《基本法》,在《基本法》的憲制及法理制度下,「港獨」不應存在,所以我們呼籲,大家看到我們向學校發出的信件亦有呼籲,他們必需要教導學生正確認識《基本法》,亦要防止任何「港獨」的宣傳進入學校,我期望學校會繼續嚴格推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中學校長表示有疑惑,教育局會否設立「紅線」或向學校發指引,學校應該怎樣做和如何界定「港獨」有否滲入校園?
 
教育局局長:對於「港獨」有否滲入校園,這是很清晰的。我們經常強調,「港獨」這個議題在校園是不應該有任何宣傳或推廣的活動或言論。但我們亦明白學生有時對社會上的一些議題有不了解或不清楚的地方,所以學校,無論是校長和老師,有責任向學生解釋或分析為何「港獨」在香港無論在法理上或實際上都是不可行。正如我們經常說,討論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港獨」在香港是不可行。
 
記者:教育局會否向學校發指引,學校應該怎樣做?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最近發出信件的內容已十分清晰。首先,在香港民族黨這件事上,我們對學校的期望,以及我們覺得學校要注意的地方,例如在日常工作方面,學校管理層究竟要留意甚麼。我們對「港獨」的看法十分清晰,亦很清晰地表示學校內不應有任何推廣「港獨」的活動出現。另外,我們很清楚表明,「港獨」在是非和法理上是一件很清楚的事,學校在幫助學生理解時,必需令他們清楚理解「港獨」是不可行。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