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轉數快」開通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轉數快」開通儀式致辭全文:
 
Norman(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Diana(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兼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各位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代表、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早晨!今天我很高興出席「轉數快」的開通儀式,與大家一起見證香港零售支付系統進入新紀元。這亦代表着香港朝向智慧型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又邁進一大步。
 
  穩健的支付系統是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組成部分。為銀行提供安全高效的平台進行同業結算,能令支付暢順運作,使到銀行更能有效運用流動資金。金管局因應市場對高效率零售支付服務需求推出的「轉數快」,更是一項國際級的金融基建。「轉數快」是全球第一個提供跨銀行、跨電子錢包、全天候運作的即時現金轉付平台,亦是全球同類平台中,第一個兼容雙幣──即港元和人民幣的平台。後天,即九月三十日,「轉數快」正式啟用後,香港市民便可隨時隨地享用非常便捷的轉帳服務,可以真正打通所有銀行帳戶和電子錢包兼即時交收的零售支付系統,「轉數快」是第一個。
 
  「轉數快」提供了一個開放平台,給不同的市場參與者良性競爭,推出嶄新服務。我期望香港有多元、兼容和創新的支付渠道,讓市民有更多選擇、更好的用家體驗。就此,我亦會鼓勵政府部門積極探討如何利用「轉數快」,方便市民繳交各樣政府帳單或費用。
 
  推出「轉數快」不但利民便民,更展示了我們可以如何善用金融科技,促進香港金融科技中心的發展。當然,支付只是科技應用的其中一環。特區政府近年銳意推動創新科技,使香港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城市管理效率,使香港成為更宜居、更高效、更安全和更能持續發展的城市。
 
  說回金融業,金管局去年九月宣布「智慧銀行新紀元」多項措施以來,進展非常良好,例如今年七月發布了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框架,近日又落實運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的貿易融資平台。「智慧銀行新紀元」的另一個焦點,相信是虛擬銀行。金管局接獲約30個虛擬銀行牌照申請,正在處理中,預料今年底或明年初便可發出首批牌照。我期待虛擬銀行日後會為香港市民帶來優質服務,並提升香港作為智慧型國際金融中心的層次。
 
  最後,我藉此感謝業界朋友和金管局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不懈努力,讓「轉數快」這個服務順利推出。
 
  謝謝大家!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轉數快」開通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中)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前排左二)、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兼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前排右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禤惠儀(前排左一)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前排右一)一同主持「轉數快」開通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轉數快」開通儀式,並參觀攤位。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轉數快」開通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