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周年會員大會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周年會員大會晚宴致辭全文:

Marina(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創會會長黃汝璞)、Sandra(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前任會長麥黃小珍)、Rebecca(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會長容蔡美碧)、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非常榮幸出席今晚「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的「周年大會暨晚宴」,與大家談一談香港和環球的經濟前景。

  受惠於環球經濟蓬勃,外部需求保持堅挺,內部需求亦顯著擴張。香港經濟今年上半年保持強勁,按年增長百分之四,延續了去年增長百分之三點八的勢頭。最新數據亦顯示,經濟活動踏入第三季以來維持穩健擴張,七月的零售銷售值亦按年上升百分之七點八。經濟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二點八,是超過二十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人數穩步上升,市民收入普遍有實質增長。基本通脹亦大致平穩,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一八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六,較二○一八年七月份稍低。

  今年以來環球經濟亦維持強勁勢頭,各主要經濟體的表現卻逐漸顯現差異。美國經濟部份受惠於減稅等擴張性財政措施的刺激,在今年上半年錄得高於趨勢的增長;內地經濟亦保持中高速的增長。另一邊廂,歐洲和日本的經濟增長有所減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雖然維持今年全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於百分之三點九,稍高於去年的3.7%,但就下調了歐元區、英國和日本的經濟增長預測。

  踏入下半年,我們面對兩個主要不明朗因素,(一)是中美貿易磨擦,(二)是美國貨幣政策和國際資金流向。自六月以來,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持續升溫,令環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加。環球經濟的供應鏈環環緊扣,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磨擦不僅影響兩地,更會波及其他在供應鏈上的經濟體。

  香港是美國與內地經貿往來重要樞紐。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會通過貿易渠道,對香港經濟帶來直接的影響。雖然美國對總值2,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貨品加徵關稅,但本港受影響的轉口貨值只佔我們出口總值的3.5%,因此,貨物貿易層面所受的直接影響風險大致可控;然而,貿易戰的溢外效應所引致的風險,更須警惕。近幾個月,企業的投資意欲、對前景的信心和金融市場氣氛,大都受到影響。若股市持續不振,有可能打擊市民的消費意欲和購買力,以至影響市面氣氛,拖累經濟表現。此外,貿易磨擦持續糾纏會通過信貸和流動性風險的渠道影響香港銀行業。不過我們很有信心香港的金融系統能夠承受潛在的衝擊。

  事實上,經歷過去多次的金融危機,香港已加強監管,銀行體系亦已從經驗中蛻變成長,大大提升了抵禦衝擊的能力。香港銀行體系的流動性覆蓋率達150%。平均資本充足率逾19%,排在世界前列,遠高於國際最低要求的8%,不良貸款比率為0.6%,在國際間是一個極低水平,整體資產質素健康,信貸風險可控。金管局亦一直定期對銀行進行現場及專題審查以及壓力測試,確保香港銀行體系有足夠資本和流動資產以承受衝擊。此外,我們4,3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能夠為保障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提供強大後盾。

  證券市場方面,證監會已為處理極端市況作好準備。證監會一向嚴格監察市場,並且與交易所及金管局緊密合作,以處理可能出現的系統性事宜,特別是確保交易所的交易及風險管理系統足以處理極端市況帶來的衝擊。

  證監會亦密切監察中介人,偵測市場上因增加保證金融資或可能過度借貸而導致的風險,並就經紀行的財務狀況、營運及交收情況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壓力測試,特別是針對其在市場極為波動時的表現,確保他們能應對來自市場各方面的壓力。

  內地方面,相關官員表示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和新問題、新挑戰的出現,政策措施將會集中在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並加快加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以及輔以適度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換句話說,內地是全方位的嚴陣應對。

  至於美國方面,對貿易戰的影響,市場上也有各種不同預測,一時難以判定。有評論認為,美國對多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將很可能令國內物價上升,推高通脹,加上退稅在往後幾年可能加劇美國政府的財政赤字,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美國利率上調的幅度和速度。最近,有國際金融分析機構報告指,若貿易戰持續,至二○二一年美國經濟增長將受拖累約1%,若果出現突發的信心危機,影響則可能更深。

  就美國加息步伐和幅度及資金流向方面,美國聯儲局剛宣布加息四分之一厘,是自二○一五年底以來的第八次加息,金融市場亦普遍預期美國今年十二月及明年將會繼續逐步加息。今天香港多家銀行,都宣佈了會上調利率,這是自二○○六年以來的首次。過去逾十年的超低息環境將會過去,未來,香港的利率繼續趨升的機會比較高。

  由於今年美國本土經濟整體向好,加上美國國會去年通過了稅務改革,大幅降低企業所得稅以及提供稅務優惠鼓勵美國企業把海外利潤匯返美國,不少資金已開始回流美國市場,美元匯率轉強,多個新興市場已面對資金流走的壓力,部分國家的匯率大幅下跌,經濟面對嚴峻的挑戰。環球金融和資產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或會更趨波動,壓抑經濟氣氛。
      
  至於歐洲,英國明年三月能否有秩序地退出歐盟,現在還是未知之數。意大利新政府的財政赤字預算可能會超出歐盟規定上限,也令市場關注歐盟能否維持各成員國的財政紀律。

  以上種種不確定性及風險,還有疊加的可能,作為細小和全面開放的經濟體,香港可能受到的衝擊和影響,不能掉以輕心,請大家注意管理風險。

  不過,香港的經濟基調良好,我們有信心香港有足夠能力抵禦可能出現的外來衝擊。鑑於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經濟錄得強勁增幅,即使外圍環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今年全年的香港經濟增長我相信仍可達3-4%。
      
  然而,面對越來越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我們必須繼續努力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政府會更積極發揮「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我們會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創新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市場和新的產業,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扼要而言,我們的工作大概可以歸納為三個方向:(一)香港有優勢而做得好的產業,我們要精益求精,不斷領前,例如金融服務業。(二)香港有優勢但並不全面的,我們會與別人一起合作,發揮優勢互補,以致可以共同發展,互利共贏,令彼此都得益,例如創科產業。(三)是面對區內激烈競爭的,我們會邁向高增值發展,例如空運,高增值物流業等。

  要將這些機遇確切轉化為經濟增長,我們必須著力優化我們的生產要素,增強我們的競爭力。在人力資源方面,當中重要一項是釋放婦女勞動力。在肯定婦女對家庭及社會的貢獻的同時,我們鼓勵更多婦女加入或留在勞動市場,這對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十分重要。透過加强對婦女的支援,我們希望營造一個更有利婦女就業及事業發展的環境,讓各位女性在兼顧不同身份的同時,能夠盡展所長、發揮潛能。

  例如,政府正積極加強幼兒照顧和安老服務,改善就業支援,建立母乳餵哺友善環境,以及落實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我們會將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並積極推動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等。

  當然單靠政府推動並不足夠,因此我十分支持和欣賞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的工作。女工商專聯成立超過二十年,發展至今已經有超過160名香港女企業家及專業人士會員,為專業女性及女企業家建立一個支援網絡,對香港女性在商業及專業領域的發展實在貢獻良多。我在此謹祝「女工商專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最後,我衷心祝願在座各位朋友,青春常駐,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如意!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