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引入新調派後指引系統提升緊急救護服務
**********************
  消防處今日(九月二十七日)起全面試行新的電腦系統,協助消防通訊中心人員於調派救護車後就超過三十種傷病情況,即時向緊急救護服務召喚者提供全面而適切的急救指引。新計劃十月四日正式推出,進一步提升緊急救護服務。

  調派後指引系統透過向召喚者提供適當的急救指引,讓他們在救護人員到場前協助穩定傷病者情況、減低在不知情下不當處理傷病者的風險,以及紓緩傷病者和召喚者的緊張和憂慮。

  消防處自二○一一年五月起,陸續為六種常見傷病情況(即流血、燒傷、手腳骨折或脫臼、抽搐、中暑和低溫症)提供急救指引。新系統提供的指引類別已擴展至身體創傷、不省人事、心搏停止等超過三十種傷病情況,指引內容簡單清晰及易於執行。電腦系統會自動把傷病情況以文字信息,發送到前赴現場的救護車或消防車上,協助救援人員在抵達現場前做好準備。調派後指引推出後,召喚者可在救援人員到場前協助穩定傷病者,在性命尤關的緊急情況下,能即時獲得指引尤為重要。

  調派後指引是一項增值服務,市民無需在召喚救護車前準備任何額外資料,亦無需主動作出要求。緊急救護服務的目標召達時間將維持不變,即92.5%的緊急救護服務召喚可以在12分鐘內得到處理。

  消防處發言人表示,在電腦系統輔助下,調派救護車和提供指引的工作由不同的人員負責,不會延誤救援。為確保調派後指引服務的質素,消防通訊中心人員必須接受專門培訓,並持有有效緊急醫療調派員證書,方可提供服務。

  新電腦系統所載的指引,由國際緊急調派研究院研發並獲廣泛應用。現時,包括內地、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澳洲、新西蘭和馬來西亞等逾四十個地區,約三千個緊急部隊調派中心已採用類似的電腦系統和相關指引。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