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保險通」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保險通」致辭全文:
 
Witman(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洪為民教授)、David(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黃友嘉博士)、Moses(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健波兄(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午餐會,跟大家分享我對於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圈內保險業發展的一些看法。

  在開始之前,我想回應剛才David所說,我認為今屆政府的角色除了是一個監管者和公共服務提供者之外,同時也是一個推廣者,推廣香港的經濟發展,亦是促成者。聽聞今早的研討會討論相當熱烈,希望大家匯聚意見給我們參考,例如法例上需要「拆牆鬆綁」之處,又或在稅制方面如何增強競爭力,請告訴我們,我們會積極考慮。

  今天的論壇相當合時。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剛過去的星期日(九月二十三日)開通,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即一條在東邊的連接公路,亦將相繼落成啟用。隨着不同跨境交通基建啟用,粵港澳大灣區正形成更便捷高效的交通網絡,可促進人文、人才等的往來。不同的生產要素可更自由地流動,正正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圈日後發展的基石。

  大灣區涵蓋兩個特區和九個廣東省內的城市,這十一個城市有約六千九百多萬人口,經濟總量達一萬五千億美元,規模相當於南韓,也是國家最富裕的地區之一。隨着這「二區九市」聯動合作、優勢互補,大灣區經濟將持續高速發展,對金融服務業的需求勢必與日俱增。

  今天早上,我知道多位嘉賓已就保險業發展的不同課題作深入獨到的分析並提出寶貴意見,涵蓋內地保險業發展的現況、香港的角色及保險科技的應用等等。我希望跟大家集中探討大灣區金融合作未來主要的方向,以及香港扮演的角色。

  宏觀而言,大灣區金融合作主要有三個層面:首先,是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助力人民幣平穩有序地國際化,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融資、保險及各種專業服務,成為「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支撐。第二,是帶動創新科技發展,結合金融和科技這兩個要素,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級創科中心,推進區內以至國家的經濟發展,令大灣區可以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第三,是滿足大灣區內居民以及企業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更好、更貼心的金融和保險服務。
 
  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程度越高,越有利兩地實現合作共贏。大灣區內有港交所、深交所,「深港通」和「債券通」已開通,為兩地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與互聯互通提供了渠道,除了有利資本市場活躍外,亦為人民幣持續穩步有序的國際化提供很大的助力。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深化和擴闊跟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包括擴大「深港通」的額度和內容、把「債券通」擴展到包括「南向通」,以及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轄下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香港證監會亦就基建項目上市融資發出了指引,我早前在《財政預算案》亦就債券市場發展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相信香港的資本市場可以提供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和緩解投資風險的方案,增加「一帶一路」項目的商業吸引力,並引領大灣區成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融資中心。
 
  「一帶一路」的發展將為再保險、海事保險及其他專項保險業務帶來龐大機遇。為推動香港再保險業的發展,香港保監局與中國銀保監會達成共識,在「中國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下,當內地保險公司分出業務予香港符合要求的專業再保險公司時,內地相關保險公司的資本額要求將可相應降低。我們亦正研究就海事保險業務及其他專項保險業務提供稅務優惠,以促進有關業務在香港的發展。
 
  就着大灣區作為國際創科中心,我們認為是粵港澳大灣區中的重要定位。在這過程中,充沛的資金十分重要,這亦為香港金融服務業提供龐大的機遇。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年修改了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企業,尤其是創科企業在主板上市,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亦同樣可在香港上市,隨着大灣區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我們相信這是一個能好好發展的機遇。
 
  事實上,大灣區匯聚了眾多創科企業,也是內地先進製造業的基地,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提供壯大發展所需的籌資、融資、財務管理和風險管理服務。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深圳-香港地區作為創新產業集群,排名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東京-橫濱地區。香港的金融可以為大灣區的創科企業提供一條龍的資金籌集和保險服務。我們大學的科研力量在某些範疇是相當強的,可配合在深圳的創科龍頭企業和鄰近的先進製造業中心發展成一個國際創科產業的集群。
 
  要打造創新科技發展,尤其在金融業方面,金融科技發展十分重要。目前,我們在數碼港和科學園匯聚了超過三百家金融科技公司,二○一七年,這些金融科技公司合共籌集的資金超過五億美元,是二○一六年的一倍。由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我們所籌集的資金比新加坡相關的金融科技公司多出超過一倍。而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亦是金融科技的領先中心,亦孕育了騰訊及平安等業界翹楚。
 
  特區政府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科研開支扣稅、開放數據、與創投基金共同投資初創企業等,以鼓勵創新科技在港的發展。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亦已預留了五億元,作為未來五年推動金融服務業,包括保險業發展的專用款項,就金融業的發展和人才培訓,為產業發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為推動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及應用,保險業監管局去年推出保險科技沙盒及快速通道兩項先導計劃。我知道業界在產品及服務上亦不斷推陳出新,積極參與保險科技發展。近年不同保險公司均推廣若投保人佩戴保險公司的智能手帶,配合定期運動便可獲得保費扣減。這個方案對保險公司及投保人帶來雙贏,為保險科技作出良好示範。
 
  保險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當人們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不論是為了保障自己或親人的健康、保障財產免受損失,以至管理退休後的財務安排等,不同類型的保險產品可提供適切的緩解方案。對企業而言,商業保險亦是風險管理其中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粵港澳三地保險保費收入據統計有約1,160億美元,相當於全國總額的四分之一。香港貿易發展局最近一項調查亦顯示,二○一七年內地中產人士將約27%的家庭收入投放於金融投資及保險方面,較四年前大幅增長。
 
  香港的保險密度及保險滲透率在亞洲數一數二,在二○一八年六月底全港個人人壽保單接近1 300萬份。由於本港保險業具非常強的競爭力,實際上也成為了我們服務出口的重要一環,去年香港向內地訪客發出的新造保單涉及的保費達508億元,佔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約三成。

  我們目前正跟內地商討,希望他們容許香港的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售後服務中心,提供理賠及其他售後服務。往後,我們希望向他們爭取開通讓大灣區居民於售後服務中心處理續保,以至讓香港的保險產品能在大灣區內更方便地銷售。
 
  在商業保險方面,近年越來越多國際大企業自己設立了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目的是為自己的集團度身訂造各種風險管理方案,以應對日益複雜的風險難題。大灣區內有不少大型的內地企業,未來他們亦會積極發展海外業務,對成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需求將會很大。
 
  所以在今年七月,我們修改了《稅務條例》,將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業務的稅務減半優惠擴闊至包括在岸及離岸風險的業務,爭取更多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亦同時間幫助他們更有效地分散和管理他們的風險。此外,香港保監局聯同中國保險業協會成立一間專屬自保保險的研究中心,協助提升香港業界在專屬自保保險範疇上發展的優勢。
 
  大灣區亦為我們的人才,特別是年輕人帶來機遇。為了配合保險業的發展,兩年前政府便推出了以5,000萬元培養保險業人才,這個先導計劃的目的是提供更多專業培訓和實習的機會給年輕人。我們亦知道業界正面臨人手短缺的難題,並在上月,八月公布了香港最新的人才清單,目的是吸引海外和內地的專才來香港發展。當中,金融服務業在人才清單上的十一個專業領域中佔四個,這四個行業皆與保險業息息相關,包括資深資產管理人才、資深海運保險人才、精算師及資深金融科技人才。
 
  除此以外,我們亦看到在大灣區內企業未來「走出去」的時候,香港可以作為他們的企業財資中心,可以作為他們「走出去」時候的國際業務總部。如果可以這樣做,他們可以為我們提供大量優質的就業機會。因此我們亦修改了《稅務條例》,為財資中心提供利得稅減半的優惠。同時我們亦全面爭取跟更多其他國家和地方簽訂雙邊稅務協議,目的是希望令香港更具吸引力,吸引這些企業把他們的財資中心、區域總部和國際業務總部放在香港。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重要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全面、全新的改革開放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我們一定要齊心合力、好好把握這個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大灣區的整體經濟發展,提升到一個新台階,而在過程中亦將我們自身香港的經濟結構的質量和容量,得以提升至一個新台階,令我們的經濟日後可以有更長足的發展,並為年輕人打開更廣闊的事業發展平台。
 
  今天我談到這裏,衷心祝願大家今天有一個圓滿成功的論壇。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保險通」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保險通」。圖示(左六起)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黃友嘉博士、陳茂波、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施榮懷、立法會議員陳健波、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洪為民教授和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保險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