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慶黃金周訪港旅客協調工作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七日)表示,旅遊事務署已協調政府相關部門、主要景點、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制訂相關措施,應付國慶黃金周(十月一日至七日)期間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人流。

  政府相關部門會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在各口岸加強人手和協調運輸及通關服務。

  由入境事務處、警務處、香港海關(海關)及相關部門成立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會於國慶黃金周期間啟動,監控各陸路管制站的情況,亦會與內地相關對口機構保持緊密聯繫,有需要時會採取應變措施。

  另外,旅遊事務署會按就黃金周而設立的信息交流和處理緊急事故機制,與廣東及深圳旅遊部門作有效溝通。

  發言人說:「我們預期十月一日至七日的過境客流將較平日繁忙,為免各邊境管制站於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時間過於擠塞,我們呼籲計劃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和香港居民盡量於非繁忙時段過關。」

  為協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事務處會在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八日期間把各口岸每日的入境數字上載至其網頁(www.immd.gov.hk),有關資料亦會連結至旅發局網頁(www.discoverhongkong.com),供旅客參考。此外,旅客亦可透過 「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查閱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估計輪候過關狀況。該應用程式可於「Apple App Store」(支援iOS 5.1.1或以上版本)和「Google Play」(支援Android 2.2或以上版本)免費下載。

  在旅遊事務署的協調下,各主要景點會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延長開放時間,以及制訂人流控制和應變安排。旅遊事務署亦會聯同旅議會,呼籲接待內地訪港旅行團的旅行社和餐廳等,採取適當措施,有秩序地分流管理旅客和旅遊巴。

  旅客消費者教育方面,旅遊事務署和旅發局已安排人手,在羅湖管制站、落馬洲邊境管制站、紅磡管制站,以及各熱門景點,向內地旅客派發印有消費者權益和申訴渠道信息的紀念品和單張,以提高他們對保障自身權益的意識。「內地赴港團體遊旅客須知」亦已上載至旅遊事務署和其他本地相關機構的網站,供內地旅客參考。

  另一方面,為保障團體旅客的權益,旅議會會執行一系列措施加強規管內地訪港旅行團的接待安排,包括要求香港旅行社在指定時間內向旅議會登記所接待的內地訪港旅行團的行程和提交住宿證明。旅議會於國慶黃金周期間會特別加派人手巡查登記店鋪眾多的地區,並向旅客和導遊提供即時協助。此外,海關和警方會加強巡查專門接待內地訪港旅行團的店鋪,打擊強迫購物等不良營商手法。

  旅遊事務署已透過廣東和深圳旅遊部門向內地訪港旅行團旅客提供本地相關機構的熱線號碼。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內地訪港旅行團旅客、隨團領隊或導遊如遇上緊急情況,可致電旅議會熱線2807 0707求助(服務時間為早上九時至午夜十二時);如有關於消費權益的查詢或投訴,可致電旅發局熱線2508 1234(服務時間為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或消委會熱線2929 2222(服務時間為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