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一八年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三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其中兩幅分別位於大嶼山及大埔;另外兩幅位於啟德,合共可供興建約2 630個單位。連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供應來源,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3 360個單位。」
   
  黃偉綸表示,為提供更多安老設施,該幅大埔用地(即大埔市地段第244號)的中標者,須在該地段上,因應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規劃許可,興建一間可提供100個宿位的安老院舍。
   
  他指,發展局會繼續與勞工及福利局緊密合作,物色適合的賣地計劃用地,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興建福利設施。

  黃偉綸闡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在政府賣地方面,截至九月底政府將共推售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 350個單位。
   
  在過去兩季度,港鐵公司分別就位於油塘、黃竹坑站及何文田站三項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合共可供興建約2 700個單位。另一方面,市區重建局招標發展的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項目及青山道/元州街項目,則可供興建共約470個單位。
   
  計及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供興建的約960個單位,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上半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提供約6 500個單位。
   
  黃偉綸說︰「連同第三季度的供應,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首三個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供興建約9 840個單位。」
   
  「政府會視乎其他土地供應來源及市場情況,持續推售合適的私人住宅用地。我們會繼續竭力維持穩定而平穩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
   
  在經濟用地供應方面,除了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售出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政府計劃在下一季推售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酒店用地,以回應商業樓面面積的殷切需求。 
   
  黃偉綸說:「該幅商業/酒店用地可提供約56 900平方米樓面面積。中標者需預留樓面面積作酒店用途,估計可提供約340至570個酒店房間。」 
   
  黃偉綸指出,政府會致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房屋和經濟發展方面的需求。 
   
  一如以往,視乎市場情況和其他供應來源,政府可能會在年內調整賣地計劃。 
   
  擬在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視乎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個別用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用地的詳細安排。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