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一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高鐵的客量連續三日下跌,第三日更不足預測八萬的一半,會不會反映高估客量和吸引力?另外,香港和內地的乘客比例是怎樣,會不會其實內地乘客佔較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個大型跨境基礎建設,客流量都需要時間和過程(累積)。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由九月二十三日到今天,都只是幾天。我相信大家可能都要給予少許時間,因為香港市民都要適應和熟習環境,亦要透過親身體驗,然後讓信息發放。我希望稍後時間隨着大家熟習和接受出行模式,客流量和上座率都會有改善。

記者:香港和內地的乘客比例,現時知不知道是否內地乘客比例較多?以及預期何時會去到平均每日八萬的流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型基礎建設的設計容量是預作長遠的安排,所以我們以最初幾天時間作比較,可能有些不是十分適合。我們建設一個重大的基礎建設,尤其跨境交通設施,如果第一天已經到達設計容量,其實不是一個正常情況。任何大型機場或跨境火車站,都需要時間和過程(累積客流量)。我希望透過市民或遊客的了解,亦認識(高鐵)方便、快捷和省時的好處,相信情況會逐漸好轉。    

記者:這幾天的情況與預期的落差相差多遠?這個過程大概需要多久才可回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個人預期是這樣的:剛才都說過,一個跨境交通設施在初期來說,是不可能第一天就達到預期的上座率或乘客量,它需要時間和過程,所以我不想太早作出判斷。我有一個信念,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記者:在香港取票的情況,第一天比較混亂,等了很久。其實這是政府與中鐵那邊商討,是否低估了當初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在過去數天,我們看到有相當多的內地旅客來到香港。他們在內地的售票網購票,(然後)需要在香港取票,過程中,事實上我們承受的能力有限,所以與鐵總(中國鐵路總公司)作出安排,已經(增加)有關售票器材和日後亦會裝置一些取票機。我知道大家如果曾到內地,有些地方是直接插入身份證或回鄉證取票,我們亦與鐵總有共識,盡快將香港取票窗口的器材由五台增至七台,再增至十台,亦希望在短時間內盡快加裝直接取票機,希望為香港巿民和內地乘客提供方便。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