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香港銀行家峰會2018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早晨。一如所料,美國聯邦儲備局昨晚公布加息,今次是他們自從二○一五年加息以來的第八次,亦是今年的第三次。根據他們公布的資料,估計十二月份加息機會還是很高,此外,二○一九年亦很可能會陸續加息。

  在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聲明中,我們亦注意到以前有提到維持一個「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寛鬆」的字眼在今次刪除了。因此,未來的加息勢頭和步伐是不可以忽視的,尤其是看到現時美國的經濟比較強,因為之前有減稅,另外還有一些稅務優惠鼓勵美國企業把利潤匯回美國;他們的勞工市場亦相當好,失業率很低;經濟增長亦已往上調整達百分之三點一。所以從這種種現象可以看到,未來美國逐步加息這個趨勢,似乎是無可避免。

  至於在香港,我們認為觀乎過去幾個月,美國在三月和六月加息之後,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走向和各樣情況,相信香港的超低息環境將會過去,在未來息口趨升的機會比較高。在這方面,早前我們呼籲過,息口往上升時,對於市場和資產格價都會有所影響,請各位市民小心管理風險。

記者:陳先生,我想問問如果今次香港的大銀行即將都會很大機會宣布加息,其實你看未來香港今年會再加多少次利息?對於樓市的變化,你早前也comment過,現時有沒有最update的一些看法?以及對按揭市場的負擔你有甚麼看法?

財政司司長:未來香港加息的速度和幅度,其實在現階段我不想作出推測,因為香港是一個很細小的經濟體,我們受外圍影響很大。今次美國加息,我估計香港的銀行上調利率的機會高,我早前也曾說過。但到最後這都是不同銀行的商業考慮和商業決定。未來,我們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

  至於對樓市的影響,第一點,就是息口升高後供樓的負擔會增加。其實在過去兩次加息後,銀行同業拆息趨升,已令到供樓負擔增加,早前亦有銀行宣布就着新按揭增加按揭利率,因此供樓的負擔事實上是加重了。

  此外,請大家注意管理風險。這些相關的不同因素,其實我早前也曾說過。扼要來說,樓市供應維持在高水平,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宇的供應大概是九萬三千個單位,其中有一萬七千至八千個單位,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是隨時可以開盤售賣。落成的樓宇在二○一八年開始數五年,平均每年大概是二萬一千個,與之前五年比較增加了不少,增加了起碼五至六成。

  另外,因為中美貿易磨擦持續升溫,我們的評估是今次的貿易磨擦會糾纏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除了貿易渠道影響我們之外──這方面的影響的風險相對可控──對於商業的信心、對於投資者的信心、對於市場的影響,尤其是金融市場的影響,是相當不少的,我們亦需要留意。

  過往一段時間,股票市場其實也有一點反映了出來,如果股票市場是比較持續地受影響時,其實亦會影響我們本地的消費信心,因此,這些都是不確定因素。不確定因素中亦包括由於資金回流美國,美國自己本身的經濟這麼強,你看到美元是強的,美元強時,其實過往一段時間亦看到一些新興市場有些資金流走,一些新興市場匯率下跌得很厲害,經濟也受到影響。所以外圍因素的變數也很大,簡單一句──警惕風險。

記者:(關於加息問題)

財政司司長:香港的低息環境,我們相信會結束了,因為都持續了十多年。如果今日有銀行宣布優惠利率往上調的話,這會是二○○六年以來第一次。考慮到美國未來的加息步伐,我們相信香港的加息是無可避免的。往後加息的速度和幅度,我們在這階段不適宜推測,因為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受外圍影響太大,但是你想一想,美國加息至今,加了八次,八次之中有三次是今年,十二月說過又可能會加,市場的預期明年更會有多三次,所以看到美國加息是提速了。

記者:我想問關於那個按揭利率的壓力測試,因為現在是加三厘上去,如果香港加P(最優惠利率)的時候都繼續加三厘,會否令人更難買樓?其實有沒有考慮可以調整壓力測試中加三厘的這個幅度,會收細一點?

財政司司長:壓力測試怎樣做,金融管理局有他們的專業知識,因應情況視乎怎樣最合適地去做。當然之前是超低息年代的時候,正如你所講,壓力測試是加三厘息,往後怎樣發展在現階段仍是太早去推測,不管是金融管理局還是特區政府,我們都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