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食車先導計劃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邵逸夫奬頒奬禮前,就美食車先導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們在兩小時前已正式宣布美食車先導計劃將會延長兩年。美食車先導計劃推出至今約二十個月,我們觀察到美食車營運者有一定的營運空間,同時他們亦遇到一定的挑戰。參照數據,我們利用一些規模相若的食肆作對比,當中有五架美食車的表現屬於理想。此外,有三部美食車利用美食車先導計劃這平台,成功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提升了知名度,並成功開設了實體店,這亦是美食車營運成功的另一個解讀。
 
  美食車先導計劃推出至今,我們推行了許多優化措施,以及拆牆鬆綁的措施,例如我們增加了新營運場地,亦推出了一些彈性的營運安排,例如在指定的營運場地,美食車營運者可選擇去或不去,如果不去的話,便不用繳付服務費。另外,我們亦容許美食車參與自選活動。就自選活動,截至今年八月,我們共收到四十四個自選活動的申請,我們全數批出這些申請。此外,我們亦邀請美食車參與一些旅遊盛事和體育盛事,當中包括香港單車節、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電競音樂節和除夕倒數,如果大家今早有留意新聞報道,即將舉行的香港網球公開賽,美食車也獲邀參與。未來我們會與美食車營運者保持緊密溝通,亦會積極考慮推出優化措施,以及拆牆鬆綁的措施。
 
記者:剛才你提及十五架美食車只有五架的經營情況比較理想,其他十架的情況如何?是否不太理想?你們接下來會如何幫助他們?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觀察到在過去二十個月,有部分美食車做得比較好,有部分美食車仍有進步空間。未來我們會把計劃延長兩年,因為我們觀察到在過去二十個月,我們不斷推出優化措施,以及拆牆鬆綁的措施,很多營運者在現階段仍在嘗試適應,或在摸索這些新措施,所以我們認為比較合適的做法是把計劃延長兩年。未來兩年,我們會繼續觀察市場反應和營運者表現。
 
  就尋找場地方面,其實過去我們盡了很大努力。美食車先導計劃開宗明義是一個旅遊項目,我們希望透過高質素的食物、具創意的菜色,為旅客提升整體訪港體驗,這從來不是一個要取代主流食肆的計劃,故此在尋找場地上,我們會有一些限制和挑戰,例如我們不希望美食車與主流食肆引起惡性競爭;另外場地要能提供電力或其他支援設施;亦不能在一些會阻塞人車的地方。我們未來會在尋找場地上繼續努力,尋找符合我剛才提及的條件的地方。另外,我們亦歡迎營運者多給予我們意見,他們認為哪個地點可行,我們均會積極考慮和研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