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下午主持「第十六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超強颱風山竹後,政府的同事積極應對。與環境局相關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西貢的污水處理廠,渠務署的同事已經積極復修因巨浪破壞的部分,在最近幾日已經做了一些臨時改善措施,以改善當地的水質環境。渠務署也增加透明度,把附近一些敏感地帶的水質資料上載至網頁,讓大家更了解有關情況。至於在廢物轉運站方面,我們看到在颱風後,相關轉運站的廢物處理量大增幾成,需要應變措施,特別是當中一些園林或塌樹廢物,我們已作出應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已作出應變措施,在啟德設立樹木暫放的地方(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能夠做到分流,令這些轉運站的處理能力得到改善及紓緩。同時,我們呼籲相關人士及團體,如果有機遇善用這些樹木作升級再造或利用枝葉作堆肥,我們都歡迎他們透過熱線聯絡環保署的同事,到啟德的暫存區取走部分作重用或善用物資,減少香港颱風後的壓力。

記者:局長,現時在道路上仍有很多樹未清理,有報道指啟德的臨時堆樹區有兩個位置,一個已滿,另一個也快將滿,如何處理路上其他仍未清理的樹?

環境局局長:首先,在颱風後,交通的暢順是重要的,也要讓大家盡快在社會主要的部分回復暢順,這是首要工作。現時,要盡量處理這些收集到的廢木或枝葉,大家要理解,這個情況是比較特殊,所以我們跟土拓署善用啟德空地。我們預留了不止兩個地方,我們早有合作,在有需要時,有彈性處理的空間,所以不存在快將爆滿的問題。大家要明白我們是有空間的,但始終在超強颱風下的塌樹數量較多。所以,我在此再次呼籲,如果有機構或人士能夠善用這一些廢木或枝葉,盡快聯絡我們的同事,以便分流及紓緩情況。

記者:想問另外還預留了多少地方?

環境局局長:我們是有絕對的彈性,但大家要了解我們的首要工作是配合相關部門,令市面的運作盡快提升暢順程度,減少對市民的滋擾,而我們在空間上是彈性靈活的。

記者:局長,我想問有報道指堆樹區已經開始傳出臭味,局方有何對策?要用多久才可完成處理收集得來的木材?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理解這是超強颱風下的情況。政府同事已盡量應變,亦歡迎相關人士及團體善用這些暫存的廢木或枝葉作重用或堆肥之用。政府會盡量處理這個問題,亦會跨部門在暫存區內控制狀況。這是暫存空間,我們也會善用現有的設施,例如新近的大嶼山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能夠轉化有機廢物為能源,也可以幫助我們吸納部分有機資源。今次在超強颱風之下,這些物資我們只能夠盡量善用。大家要理解這方面的狀況。

記者:其實已經傳出臭味,局方會否日內盡快清理臨時收集區的樹?

環境局局長:如剛才提到,相關部門有協作,控制或減少這些暫存園林廢物對環境的影響。這是一個暫存的空間,我們也理解現時社區也有不同的暫存園林廢物,所以大家也要看看在什麼情況或在哪裏擺放可減少對社區的影響。我相信,這些東西暫存在啟德(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對環境的滋擾是相對較小。

記者:這個暫存空間會開放到今個月底,之後是會棄掉全部樹木還是會怎樣處理?另外,可否透露有甚麼其他選址,一旦啟德爆滿後會怎樣處理枯樹?

環境局局長:剛才已提到,啟德這兩塊用地約為兩公頃,在啟德這兩塊用地附近仍有不少空間,是可以透過與土拓署協調善用的,所以這個空間相對來說存有彈性,不需要過分憂慮。我們亦指這些是暫存空間,是幫助香港整體社會能夠分流在颱風後的棄置物,幫助不同社區改善他們的環境。同時,我們亦歡迎社會各界善用這些有機資源,政府也會跨部門協作,包括善用現有設施,包括牛潭尾的堆肥設施,以及位於大嶼山北、新開設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都可以吸納部分資源。這些在特殊情況下產生的大量有機物料,政府會盡量轉廢為材。這是特殊情況,只能盡量做。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