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西貢(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訪西貢,視察西貢污水處理廠及水警基地,了解該等設施在颱風山竹襲港時的受損情況及復修進度,並到市中心與市民接觸。
 
  這是政府各項主要的颱風善後工作之一。相關部門連日來已全力進行清理和其他跟進工作,並於適當時候實地視察和協調行動,務求盡速讓服務回復正常。

  林鄭月娥先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渠務署署長唐嘉鴻陪同下,視察被颱風嚴重破壞的西貢污水處理廠,聽取有關復修的進度及控制污水的措施。她得悉渠務署經連日努力後,已建成臨時喉管,將經一級處理及消毒後的污水帶到深海管道排放和稀釋,並將於三星期內提升系統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程序,以減低其對附近水域的影響。渠務署會聯同環保署密切監察附近水域的水質,並適時公布監測結果。
 
  林鄭月娥亦觀看了颱風襲港期間在污水處理廠拍得的閉路電視片段,並與當時在廠內當值的渠務署人員見面,感謝他們在惡劣環境下仍然緊守崗位為市民服務。
 
  林鄭月娥其後前往同樣受颱風破壞的西貢水警基地,了解基地的復修情況。她在基地中與高級督察覃文傑見面,聽取對方講述如何在十號颱風信號高掛期間,率領隊員成功拯救四名墮海市民。林鄭月娥高度讚賞他們的英勇表現和團隊精神。
 
  之後林鄭月娥前往西貢市中心,在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陪同下,了解在颱風襲港後海傍設施和船隻損壞、海上出現大量垃圾等情況。她亦與海鮮酒家的商戶和近岸的漁民交談,了解他們所受的影響。林鄭月娥得悉經相關部門及地區熱心人士連日的努力,西貢的市面已大致回復正常。其中,海事處自九月十七日於西貢海域進行海上垃圾清理行動,至今已收集接近90噸垃圾,清理行動預期將持續一段時間。

  林鄭月娥說: 「特區政府在颱風襲港後已積極進行善後工作,現時市面已大致恢復正常,但部分設施由於受損情況嚴重,復修需要一定時間,或對市民構成不便,希望各位市民忍耐及體諒。」

  「我已要求各相關部門盡量調撥可動用的資源,盡快復修它們轄下被颱風破壞的設施。各部門均已知悉,在有需要時會獲增撥資源,確保善後工作能妥善、迅速地落實。此外,教育局早前已宣布將會為有關學校及幼稚園提供特別津貼,社會福利署亦已聯絡提供社會福利津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了解它們的需要。」



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