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在鯇魚及鯇魚魚鰾樣本驗出微量孔雀石綠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公布,一個預先包裝鯇魚樣本及一個鯇魚魚鰾樣本驗出微量孔雀石綠。中心正跟進事件。

  鯇魚樣本資料如下:
   
  包裝商:偉基魚業有限公司
  淨重:二百四十五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分別在何文田一間超級市場及士美非路街市一檔戶抽取上述鯇魚及鯇魚魚鰾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該兩個樣本的孔雀石綠含量分別為十億分之零點九五三和十億分之五點一三。」

  發言人說:「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魚類疾病。主要的農業經濟體系,例如內地、歐盟、加拿大和美國均禁止向食用魚使用這種化學物質。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綠。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正跟進有關結果,包括追查問題食物的來源和抽取樣本進行化驗。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