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高鐵西九龍站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傍晚在高鐵西九龍站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都辛苦了,我知道很多都像馬時亨主席和陳帆局長一樣整日駐守在西九龍總站,希望可以拍攝到今日首日投入服務各方面的情況。我從電視報道看到大部分用過高鐵、用過「一地兩檢」的市民都感受到高鐵的方便。我亦知道今日還有少許磨合的問題,但一個這麼大型的基建,尤其是這個是跨境的基建,並不是我們自己可以完全處理得到,無論是賣票、取票的系統都要與內地高鐵系統一起整合來做,所以港鐵公司的同事一定會就着每一個今日出現的問題即時盡量解決,然後會檢視,看看日後在整體的制度、程序上還有甚麼可以改善的空間。但總的來說,好像我昨日所說,都希望大家以一個很正面、很開心的心情迎接高鐵的開通。
 
記者:你會否覺得今日的情況有點混亂,即是看到很多乘客經12306購買了車票,要等很久才可以領票,會否擔心這樣會令旅客乘搭高鐵意欲下降?
 
行政長官:我現在一直走下來的十多分鐘感覺到在站內的乘客或參觀的市民都好像很開心。大家不要忘記這真是一個很大型的基建,這麼大型的基建在香港開通的第一日,我覺得整體是滿意的。如果大家記得,我們上一次開通這麼大型的基建是在十一年前的深圳灣口岸,再之前就要說到新機場的開幕,所以今日整體的情況已是非常順利。我真的很感謝港鐵公司,他們今日派了很多同事出來,包括主席自己今早五點已到達。所以希望大家都用包容一點的心態,有改善的地方我們一定會很努力地去改善。
 
記者:林太,會不會再與鐵總商討改善的安排?
 
行政長官:中國鐵路總公司真的在這件事上非常支持香港,大家可以想像,在內地鐵總管理的系統超過二萬五千公里,每日他們還需要規劃興建新的高鐵線路。我們這二十六公里,只是鐵總的千分之一,但他們放在我們這二十六公里順利營運的心機很多,我自己亦親自與鐵總陸東福董事長見了三次面,有時很多問題我都希望親自得到他的支持,所以可以說鐵總真的已經是百分之二百支持香港的高鐵。如果我們今日在營運後有些地方需要我們自己做,我們一定會做,有些是需要鐵總再支持配合,我相信鐵總一定會全力支持。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