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國慶文藝演出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慶祝69周年國慶文藝演出致辭全文:
 
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趙建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沈沖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工部部長)、各位中總的領導、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是正式的開幕儀式,我在十一時三十分在高鐵西九龍總站乘搭第一班高鐵列車,與嘉賓們一起前往廣州南站,我們在廣州南站還有一些儀式,在該處逗留了三十分鐘,一時四十分左右回到香港,前後兩個小時多一些,就可以去到廣州和返抵香港。這就是高鐵的新時代、國家的成功。大家感受到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我們把香港和內地的關係進一步提升至一個新的高層次,所以今日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時刻,亦適逢中總舉辦一個原裝的、大型的、香港從未有機會欣賞過的、很難得的表演,今日特別難得。
 
  今年除了是國家成立六十九周年外,還有兩個意義。第一,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是重要的一年。另外,高鐵剛剛在今日上午正式開幕,順利展開,我相信港珠澳大橋亦很快步高鐵後塵通車。這一連串都標誌着我們國家的驚人發展,而香港亦受惠於國家的發展,我們可說是同步增長,對香港發展來說有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
 
  中總是我很尊敬的一個機構,蔡會長剛從成都乘飛機趕回來,他說因為我肯接受他的邀請,其實就算你不邀請我我也會來,因為中總是一個最有愛心的商會。我向大家說說,在幾年前發生一些嚴重事故時,我們很希望商界能夠捐款予一些苦主,特別是一些大意外。當時我不知道有甚麼方法,蔡會長當時已經擔任中總會長,我找他時完全不用游說,他即時同意成立一個基金,這慈善基金能夠信任政府,給社會福利署署長,只要不超過一定的限額就可以用。這及時雨造福了很多很多香港的基層苦主,特別是那些有困難的家庭。中總不但推動香港發展,是我們特區政府施政的堅強後盾,支持我們有效施政、依法辦事之餘,亦是一個有愛心的商界組織,所以我今日來到,在公在私我都要肯定中總的努力。
 
  除了我剛才說的一連串,大灣區的發展我也不需要再多說。大灣區為香港帶來一個很重大的契機,讓我們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之餘,亦提供了一個起飛跑道,這條跑道讓我們與國家的經濟可以優勢互補,特別是廣東省。香港發揮我們的傳統優勢,獨特的「一國兩制」—— 一國之利、兩制之便,讓香港成為全世界有最好連繫的地方,五小時就可以去到世界一半的地方,是一個開放、自由、亦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地方,加上國家大灣區有高端的製造業、有科研的基礎。

  香港在科研方面也做得不錯,但我們難以把科研轉化生產為產品,即是說真真正正以產品的形式商業化。所以香港與內地凹凸互補、優勢互補,正正就是我們的優勢。將來再配合基建改善,特別是加強交通網絡、內地的高鐵等等,香港的發展前景可說是十分亮麗。

  但任何的工作,一定要社會攜手協作,所以今日是一個愛心行動,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慶祝國慶之餘,同時慶祝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很有節日氣氛。

  而超級颱風亦剛剛離開香港,我們很幸運,一個這麼大的風暴,我們竟然沒有人失去生命,是一個奇跡,這亦要多謝大家的合作、防風措施做得好,以及政府同事的努力。故此,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守着香港這福地,配合國家發展,令這地方向前邁進,讓香港這條船繼續乘風破浪,為國家作出貢獻。
 
  最後祝願所有中總的領導身體健康,做生意的生意興隆,賺多些回饋社會,亦祝願國家繁榮昌盛,香港繁榮穩定。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