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龍站共同主持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開通儀式。

  儀式於早上十時開始。在欣賞過香港弦樂團及著名華人小提琴家姚珏的表演後,林鄭月娥首先致辭。她說:「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會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除了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絡更臻完善,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林鄭月娥亦表示,高鐵香港段得以順利開通,除了有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同事盡心竭力,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工程及營運團隊不懈的努力外,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相關單位的配合更加是不可或缺,而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在「一地兩檢」安排上更是全力以赴,務求做到最好。她亦特別感謝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列車班次、票務和財務安排上,給予香港特區最佳的方案。此外,林鄭月娥亦衷心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了堅固的法律基礎,以及立法會適時通過「一地兩檢」的本地法律。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所有對項目作出貢獻的來賓致謝。

  其後,馬興瑞、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及港鐵公司非執行主席馬時亨教授分別致辭,祝賀高鐵香港段開通。主禮嘉賓完成簡單的啟動及揭牌儀式後,所有嘉賓經過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通關程序,前往月台登上首發列車,前往廣州南站,並於該站短暫停留後返回本港。

  其他出席開通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二○一○年開始建造,全長26公里,連接廣深港高鐵內地段以至全國超過25 000公里的國家高速鐵路網絡,並將於明日(九月二十三日)早上正式投入服務。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