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廣州-深圳-香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儀式後,就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很高興能參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開通儀式,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談談旅遊業為迎接高鐵通車所作的準備工作。我們都知道高鐵通車能夠拉近香港與廣東省和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連繫,過往這段時間,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旅遊事務署,以至香港的旅遊界別,包括一些旅遊景點和主題公園,在大灣區聯合進行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他們派員到內地省市進行宣傳工作,推廣如何利用高鐵利便到香港旅遊,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隨着高鐵的落成,香港與內地有一個新的連接,有助「一程多站」的旅遊。除了推廣航空和鐵路交通上的連繫、在本地利用高鐵的連繫外,我們亦特別為郵輪旅客進行了一些宣傳,因為郵輪旅客亦可以利用高鐵前往我們就近的其他地方。由明日通車開始,旅客乘搭高鐵到香港時,利用手機接駁免費Wi-Fi時,可瀏覽「遊@香港」(www.visithongkong.gov.hk)這個(着陸)網站,瀏覽高鐵站附近的設施,或是周邊有甚麼吸引的地方,以至全港十個或以上不斷更新的旅遊景點。若這些景點有任何優惠,旅客亦可於網上獲取優惠。

  我們熱切期待高鐵通車後,可方便旅遊。我們得悉旅行社明日已組成十個旅行團乘搭高鐵到內地旅遊,希望隨着高鐵開通,逐步會有更多旅行團,並借用這個機會發展區內的旅遊業。

記者:第四季的旅遊數字預計會有多少增長?港珠澳大橋何時通車?有沒有與內地方面協調?港珠澳大橋加上高鐵預計可帶來多少成本效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年整體的旅遊數字都是向好的,無論是到港的遊客,或是於香港進行商務旅遊的旅客,甚至是香港的零售消費都是向好的。因此,我們有信心下半年仍可以保持這個增長點。當然,旅遊業亦受到一些大經濟氣候所影響,例如匯率和整體的經濟,但我相信二○一八年會是一個比較穩定,以及有正增長的一年。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相信旅客利用香港作為「一程多站」的機會會更大。大家都知道,這些基建落城後,就正如特首剛才致辭時所說,不單止增加交通上的方便,亦可拉近社群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希望多些旅客能夠利用香港前往周邊的地區,亦希望內地旅客利用香港作為「一程多站」的中心點。
 
記者:剛才有傳媒朋友詢問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何時會有進一步的消息?此外,你今日為何沒有一起乘坐高鐵到廣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相信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有決定後一定會向大家公布,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今日下午我會前往美國和加拿大進行商務訪問,所以需要(時間)做一些準備工夫。
 
記者:剛才你表示有頗多旅客團乘搭高鐵前往內地,但截至現時,除了頭班車外,其他班次亦未滿座,你是否對利用高鐵作為交通工具北上旅遊有信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然有信心,其實全國的高鐵網絡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交通工具,我們這個連接,大家剛才在開幕儀式上都看到,全國有二萬五千公里的鐵路,連接數以百計的城市,香港能夠透過高鐵連接整個網絡,當然是一個非常吸引的地方。我相信剛剛通車後仍需要一些時間去推廣,例如過去一段時間,我們透過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讓旅行社與高鐵和內地省市就如何推廣其業務進行多次討論。我相信明日通車後,開始會有旅行團前往內地,這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們亦期待這些旅行團越做越多樣化,迎合不同人的需要。今時今日,香港旅客到內地旅遊或內地旅客來香港旅遊,所要求和追求的東西都有所不同,但無可否認,方便的交通,以及舒適和便捷的高鐵會有很大的吸引力。謝謝!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