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山竹影響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設施最新情況(附圖)
****************************

  由於剛過去周末受超強颱風山竹影響,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管理的郊野公園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地質公園)的遠足徑、康樂場地及郊遊設施均受到廣泛破壞及被塌樹阻塞,部分地點更發生山泥傾瀉。本署在颱風過後隨即全力清理塌樹、維修損毀設施及巡查各個地點,務求盡快重新開放有關設施供市民使用。
 
  漁護署發言人說︰「郊野公園大量樹木於是次颱風中倒塌或折斷,本署郊野公園各區人員本周盡力清理塌樹及進行其他復修措施,至今已處理逾千棵塌樹。塌樹會盡量被鋸成木塊用作建設郊野公園設施的材料,其餘大多會堆放於附近的自然生境,分解後會轉化成養分回歸自然。」
 
  「現時,除大欖、城門及大埔滘一帶,郊野公園各區的林道已大致開通,可供市民及工作車輛使用,但大多數遠足徑則仍然受塌樹阻塞。地質公園方面,多條位於馬屎洲、橋咀洲、吉澳、東平洲及荔枝窩的自然教育徑及地質步道亦出現道路損壞及塌樹阻路等不同情況。」
 
  「為保障公眾安全,本署呼籲市民應避免使用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內的遠足徑及暫時封閉的地點,以及切勿進入受塌樹或山泥傾瀉影響的範圍。此外,由於鋸樹和戶外工作需專業技能及安全訓練,市民請勿自行在郊野公園鋸斷塌樹或搬運塌樹,以免受傷。本署已邀請行山團體,在配備合適裝備及安全情況下協助清理場地和路徑。」
 
  「經本署人員連日盡力清理,及在遠足團體協助下,部分郊野公園的康樂場地明日(九月二十二日)將重新開放,以便市民歡度周末及中秋節。明日將重新開放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
 
地區 重新開放的主要康樂場
港島 香港仔水塘燒烤區(除2號及7號燒烤場外)
  大潭燒烤區(除2號燒烤場外)
  柏架山道燒烤區
西貢 灣仔南營地
  灣仔西營地
  北潭涌2號燒烤場
  鯽魚湖燒烤場
  大網仔營地
  大網仔燒烤區4號、8號及9號場
  西沙路5號燒烤場
新界北 大美督燒烤場
  鶴藪6號燒烤場
新界中 紅梅谷燒烤區
  城門燒烤區(除6號燒烤場外)
  石籬貝水塘燒烤區
  九龍水塘燒烤區
新界西 深井燒烤區
  屯門燒烤區1號場、2號場及3號場
  大棠燒烤區1號場及3號場
  荃錦燒烤區2號場
  扶輪公園營地
  荃錦營地
大嶼山 石壁營地
 
  漁護署會於其公眾網頁(afcd.gov.hk)及其「郊野樂行」網頁(hiking.gov.hk)持續更新資訊。到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的人士應時刻注意自身安全及留意現場告示。」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