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積極跟進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的善後工作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表示,各部門及其承辦商在周末期間會繼續全力進行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善後工作,包括清理倒下的樹木和街道垃圾,並維修損毀設施。
   
  各項跟進工作詳情如下:
 
康樂設施、公園、泳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約有一萬七千棵樹木在颱風期間被強風吹倒,需要移除。該署員工及承辦商已即時檢查轄下樹木的狀況,安排修剪及清理遭破壞的樹木,並優先處理阻塞行車路及行人通道的塌樹和斷枝,以盡快開通主要道路。是次颱風後,該署每天派出約九百名職員及承辦商員工清理轄下受破壞的樹木,以保障公眾安全。由於颱風對全港各區的樹木造成廣泛而嚴重的破壞,該署會盡量加派人手清理,以減低對市民的風險及不便。
   
  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由於需更多時間清理颱風後場地的雜物及進行維修等,康文署轄下十二個主要陸上康樂設施、四個度假營、三個水上活動中心及所有刊憲泳灘,仍然暫停開放。此外,部分公園和戶外場地因樹木或設施損毀等原因只維持局部開放,受影響範圍已圍封,市民請勿內進,以免發生危險。市民如要到康文署的戶外場地賞月,請留意該署有關受影響場地詳情的公布。康文署會繼續進行清理及維修工作,以期盡快重新開放有關設施供市民使用。

  康文署所有泳灘設施因颱風過後損毀嚴重,現時仍然關閉,並已懸掛紅旗,市民請勿到泳灘賞月、游泳、燒烤,或進行其他活動,直至另行通告,以免發生危險。當徹底清理和維修工作完成後,泳灘便會重新開放供市民使用。
 
街道清理

  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過後,食環署已立即加派人手和車輛進行清理行動。在九月十七日至二十日期間,食環署已每日動員約8 000人,包括公務員及承辦商員工,清理全港因颱風帶來的棄置物,包括已斷樹枝及樹葉,以及提供其他街道潔淨服務。在過去四日內,食環署共清理了約1 700車颱風棄置物,共重約4 000公噸。
   
  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及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按需要調配資源,並優先處理主要交通幹道、位於主要商業區的行車道路、學校區域、連接垃圾收集站的道路、住宅範圍及非刊憲沙灘等地方的棄置物,務求盡快完成有關清理工作。因超強颱風山竹帶來大量雨水,市民應盡快清理積水、垃圾和雜物,徹底清理可讓蚊子滋生的地方。
 
廢物和污水處理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後產生大量樹木折枝及廢物,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向各廢物處理設施和轉運站調配設備及人手、增加新界西堆填區與轉運站之間的船運次數、透過業界代表和商會發放各廢物轉運站的輪候時間和有關重要信息,以及彈性延長除離島外所有設施的開放時間如下:
 
  港島東廢物轉運站至凌晨一時三十分
  港島西廢物轉運站至凌晨一時三十分
  沙田廢物轉運站至凌晨一時
  西九龍廢物轉運站至凌晨一時
  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至凌晨零時三十分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至晚上九時
   
  為優先清理塌樹廢物和改善廢物運送車在各廢物轉運站的輪候時間,政府設立了「啟德發展區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收集處)。各界可將斷枝樹葉(不能包含一般都市固體廢物)送到收集處暫存,事前無須預約。收集處由即日(九月二十一日) 起至三十日下午六時二十四小時開放,其後的開放時間為每日早上九時至晚上六時,直至另行通告。
   
  環保署會從收集處選取部分合適的物料循環再造成種植肥料或供位於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使用。有興趣善用該等物料的人士亦可由明日(九月二十二日)起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致電環保署熱線(3741 1823或3741 1822)預先登記作出安排,直至另行通告 。
   
  在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下,西貢污水處理廠受到嚴重破壞,需數月時間才可恢復二級污水處理服務。現時渠務署已把經一級處理後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並將於一至兩星期內建造臨時喉管把污水帶到深海管道排放和稀釋。為進一步改善情況,渠務署期望於四星期內透過臨時設施提升系統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程序。另外香港島南區苗鍾徑、鄰近深水灣燒烤場和石澳大頭洲的污水壓力喉管亦受損導致污水溢出,搶修工作可望於三周內完成。
   
  康文署於九月十七日已宣布暫停開放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深水灣泳灘和石澳泳灘。渠務署聯同環保署安排於西貢污水處理廠鄰近海域和上述泳灘收集海水樣本化驗,並會在渠務署網頁公布監測結果。市民應避免於可能受影響的地方,包括西貢海一帶及上述泳灘附近海域及沿岸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此外,雖然西貢海一帶不屬劃定為抽取海水用以飼養供人進食的海鮮的禁區,但在海水水質可能受影響的情況下,食肆應考慮改為使用海鹽和自來水調配海水飼養海鮮。業界亦須確保魚缸水的過濾及消毒系統設施的運作及保養是妥善的,以維持飼養海鮮的海水質素。
 
水務設施

  水務署已完成搶修大部分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曾受電力故障影響或受損的水務設施。然而,為塔門、吉澳和鴨洲供應食水的水管網絡有多處損毀,雖然水務署已完成部分搶修工作,但部分損毀的水管位於偏遠位置,其通道因樹木倒塌或其他原因受阻,增加維修工作難度。水務署會繼續全力搶修。現時塔門已回復供水。吉澳和鴨洲的食水供應仍未恢復,水務署於停水期間會向居民派發大型樽裝水,並於今日運送水箱加強臨時食水供應。
   
  個別屋苑曾因其內部供水系統在颱風襲港期間受損而沒有食水供應,水務署已與相關屋苑管理處聯絡,向受影響屋苑提供臨時食水供應,例如水車、水箱或街喉。
 
斜坡

  土力工程處共收到並跟進了19宗山泥傾瀉事故,相關斜坡現時均沒有即時危險,復修工作亦已展開。市民若發現斜坡有即時危險,應立即報警求助,並遠離該斜坡。有關其他斜坡問題,請致電政府熱線1823。
 
樹木

  由於颱風吹襲會動搖樹木或做成折斷,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已要求樹木管理部門立即巡查其轄下樹木,並適時採取風險緩減措施,如移除懸吊的斷枝及不穩定的樹木、加固樹木或圍封有待處理的樹木等,以保障市民安全。各樹木管理部門已檢視大部分在人流車流高地方的樹木。樹木辦呼籲私人物業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做好相同的工作。若樹木有即時倒塌危險,請即報警求助。若有其他問題樹木,請致電政府熱線1823舉報。
 
交通

  超強颱風山竹對公共交通網絡及設施(包括鐵路、路面及碼頭等)帶來不少破壞,運輸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消防處、建築署、海事處、機電工程署、水務署、食環署及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在九月十七日凌晨八號風球懸掛期間至今,仍然一直努力工作,包括搶修公路及交通燈設施、清理路面等,恢復為市民提供全面公共交通服務。運輸及房屋局一直統籌轄下部門,並與保安局保持緊密溝通進行災後工作。
   
  海上交通方面,自九月十七日開始,所有港內外渡輪線已經完全回復正常,只餘下北角至紅磡渡輪線因紅磡碼頭未修復而仍然停航,預計明日(九月二十二日)亦可回復服務。
   
  路面交通方面(包括專營巴士、公共小巴、輕鐵、電車),在過去數天路政署平均安排了約730工人在各區進行清理工作,並一直以盡快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為其工作優先次序,例如各主要主幹道、通往巴士廠的道路、接駁鐵路站的道路,以及並無替代道路的地區等屬最優先處理項目,並時刻與運輸署溝通,確保清理工作有序進行。
   
  另外,運輸署於九月十七日早上就184支有故障的交通燈號即時與機電工程署協調,開展維修工作,全部交通燈號於九月十九日復修完成。
   
  至於巴士服務,現在只餘下一條巴士線仍然停駛,可望明日可以恢復服務。
   
  路面交通雖然已經大致回復正常,但個別地方仍受塌樹影響,部分巴士路線仍需小規模改道,而駕駛者特別是私家車司機及商用車司機仍須留意道路情況,保持忍讓及小心駕駛,安全為上。路政署及運輸署會繼續全力工作,清理餘下的塌樹及其他路面障礙。
 
校舍維修

  教育局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一直密切注意情況,並要求學校採取預防措施。由於山竹對學校造成不同程度影響,考慮到部分學校需時清理及維修校舍和設施,加上公共交通服務需時恢復正常,為確保學生的安全,教育局先後宣布所有學校於九月十七日及十八日停課。絕大部分學校經清理及維修校舍和設施後,已於九月十九日如常上課。有四所學校今日仍然停課,但預計可於下星期陸續復課。
   
  教育局一直與學校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了解學校的需要並提供適切支援,並安排由教育局委聘的工程顧問及承辦商在颱風過後立即移除因受強風破壞並構成即時危險的校舍設施,在過去數日已為超過320所資助學校開展緊急修葺工程。鑑於情況特殊,局方昨日亦已公布將會為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和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特別津貼,以協助學校支付因這次颱風吹襲而需進行的其他清理、維修或更換標準設施及設備的開支,有關詳情將於下星期公布。有需要的學校可按本身的情況向教育局提出申請。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提供協助。
 
非政府機構

  社會福利署於颱風過後,已聯絡169間提供社會福利津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了解颱風對其服務單位的影響。當中12個機構共17個服務單位的設施受不同程度的影響而需暫停服務,有15個及一個服務單位已分別於九月十八日及九月十九日恢復正常運作,餘下一個服務單位的維修工作仍在進行中。
 
地區工作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和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與政府相關部門通力合作,積極清理街道上的塌樹、垃圾和構成阻礙的物品。為紓緩交通,民政處在西貢區、南區、北區和元朗區安排約三十輛穿梭巴士和兩艘小輪為市民提供接載服務。
   
  民政總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積極聯絡建築公司,並動員地區小型工程的定期合約承辦商,動用大型機器和技術工人協助清除及移走塌樹,其中有十一間建築公司提供義務協助。因應各區的特別情況,當區民政處亦作適當安排,例如西貢民政處已安排和多個地區團體與海事處召開緊急會議,協助解決海上垃圾的問題。
   
  各區合共約千名地區人士和義工自發協助清理街道堆積的垃圾和塌樹,並幫助長者清理遭受颱風破壞的家居。政府十分感謝義務建築公司、合約承辦商及各界地區人士努力不懈,熱心協助社區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對於有市民和團體在這星期自發協助清理街道的垃圾和進行清潔,讓緊急服務人員可優先安排道路開通和處理危險樹木,政府發言人亦表示衷心感謝。
   
  發言人說:「我們十分感謝市民理解在颱風過後需要進行大量的清理工作,並自發在社區提供協助。這充分反映香港的精神。」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