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酒會致辭全文:
 
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亞丁副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姜在忠主席(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酒會,和香港新聞朋友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家在過去六十九年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自一九七八年國家開始改革開放後,國家的發展更為迅速。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更是近年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隨着國家經濟發展,四十年來國家人均生產總值從只有約二百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八千美元,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商與香港企業家率先到內地投資,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及管理制度。香港也參與將內地的工業製成品轉口至世界各地,在過程中提供金融、保險、運輸、貿易及物流等服務。憑藉香港作為國家通往世界的橋樑角色,過去四十年吸引了大量跨國企業落戶,以香港為基地拓展對華貿易,而香港也逐步發展成為亞洲的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
 
  雖然國家繼續開放和不斷發展,但我認為香港作為「貢獻者」和「受惠者」的角色是不會改變的,但我們貢獻甚麼,和如何受惠,則會隨着國家的需要而有所不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創新科技就是一個好例子,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很有優勢,包括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匯集世界頂尖大學和高質素的專業人才,絕對有能力在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過程中作出貢獻。
 
  國家對我們發展創新科技十分支持,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就親自作出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剛剛在昨天,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來港與我們簽署了加強内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安排和協議,涵蓋科研、科技合作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和成果轉移轉化等六個合作範疇,是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的里程碑。加上香港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種種有利條件下,我有信心在創新科技上香港與國家將會「同發展、共繁榮」。剛才姜在忠主席提到,有些新聞是很有正能量的。我覺得在創新科技方面的新聞真的很有正能量,所以我今日花更加多時間看看本港傳媒如何報道昨天整天有關於香港與內地加強創新科技的發展。
 
  國慶將近,過幾天又是中秋節。除了節慶,未來值得慶賀的事情真的不少,包括高鐵馬上就開通,港珠澳大橋快也通車了。我希望新聞界多多報道這些好消息、這些正面的消息,讓市民大眾一起分享喜悅。各位新聞界朋友一直堅持為市民提供真實、客觀、全面的新聞報道,是香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我歡迎新聞界朋友繼續對特區政府工作作出公平公正的評論及批評,讓我們可以精益求精,不斷進步。
 
  最後,我祝願新聞界各位朋友花好月圓,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