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航管系統運行事件
********
  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今日(九月二十一日)清晨,因為維護服務承辦商的工程人員為最終備用系統進行恆常維護時,誤將運行中的主系統的網絡交換器專用電源拔除並再連接以作重啟,令主系統發出提示信息。在處理事件期間,工程人員按預設程序由主系統轉用設計相同並在運作中的備用系統。其間,航班數據的處理和顯示一直維持正常運作,雷達顯示屏幕亦一直顯示香港飛行情報區內全部航班的所有資料(包括所有必要和輔助資料),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員)在整個過程中無間斷地提供正常的空管服務。

  民航處發言人說:「今晨五時四十九分,承辦商的工程人員為最終備用系統進行恆常維護時,誤將主系統内兩個相同並互補的網絡交換器透過拔除並再連接專用電源逐一重啟。有關程序並非適用於運行中的主系統,過程引致主系統按安全設計發出提示信息。在場的承辦商工程人員即時跟進和調查,同時與在場的空管主管協商後,在上午五時五十七分按預設程序轉用備用系統。在該八分鐘期間,空管人員一直可以透過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緊密溝通及提供空管服務。有個別並非最關鍵的系統功能,例如用作與鄰近飛行情報區交換航班資料的功能,因要由主系統轉換至備用系統而需短暫停止運作,其間空管人員按程序以話音系統與其他飛行情報區溝通。經承辦商工程人員檢查原來的主系統後,原來的主系統亦已按設計用作後備之用。」

  發言人續說:「根據我們所掌握的資料,事件由人為失誤而非航管系統本身出現問題引起。整個過程中無需啟動最終備用系統。事件沒有影響航班升降,亦沒有對航空安全構成影響。雖然如此,民航處十分關注事件,並責成航管系統維護服務承辦商提交報告,解釋事件原因和提交改善措施,避免同類事件發生。民航處亦會審視系統維護程序的監督。」

  航管系統設有多重備用系統,以應付各種情況。主系統和備用系統各為獨立的系統,但設計和功能完全相同,因而可以在其中一個系統出現故障時立即取而代之,無間斷地維持空管服務的正常運作。專業空管人員受過嚴格的訓練,有能力和經驗根據既定程序作出應變以處理這些突發情況,並繼續提供空管服務,保障航空安全。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