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文化藝術界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霍震霆主席(活動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主席)、區永熙總監(活動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總監)、楊建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于群先生(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趙建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演藝文化界的朋友、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國慶酒會,與各位文化藝術界的朋友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今年亦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可說是雙喜臨門。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一個匯聚中西文化的國際大都會。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工作正逐步落實,港澳地區與廣東省的關係將更為密切,而文化交流亦會日趨頻繁。政府會在未來五年撥出一億四千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進行文化交流和參與演出,展示香港文化藝術豐富多彩的「軟實力」;而此舉亦有助我們為本地藝術家和藝團提供新的表演平台,以及培育未來的藝術行政人員和節目承辦人。香港有很多具國際水準的藝團,但香港的演出場地相當緊張。反而在內地,特別在廣東省有很多地方的演出場地相當現代化,設備也很好,藝團沒有香港那麼多。所以正正是優勢互補,我們有軟件,內地有硬件,這是一個很好的凹凸互補、互惠互利的新局面。
 
  兩天後,廣深港高鐵的香港段便正式通車,屆時全國各地的旅客均可乘坐高鐵來港,觀賞我們舉辦的國際級文化藝術表演和展覽。當高鐵通車後,西九龍站便會發展成核心地區,並帶動毗鄰的西九文化區。我誠意希望香港文化各界繼續發揮本身的優勢,把戲曲、戲劇、音樂、舞蹈和視覺藝術等各方面的特色和傳統向外廣揚,使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得更為蓬勃。
 
  提到西九文化區,現時區內的M+展亭已於二○一六年啟用,而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和M+視覺文化博物館大樓等多項文化藝術設施亦將相繼落成。另外,該區的重點項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經動工,預計會於二○二二年落成啟用,屆時我們不用遠赴北京,亦可在香港一睹故宮的稀世珍藏,有助我們傳承中國的傳統文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為配合未來數年陸續推出的新設施,將致力加強節目製作、觀眾拓展、社區參與、人才培育和專業發展等多方面的工作,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樞紐的地位。
 
  大灣區以外,政府亦十分重視與其他地區的文化交流。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於二○一九年在上海舉辦「香港文化周」,同時我們亦撥款予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和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以支援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在當地舉辦文化藝術活動、參與正式的外訪活動,以及籌辦和參加在香港境內外舉行的文化交流項目。
 
  為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向前發展,單靠政府投放資源並不足夠,大家的積極參與尤其重要。我想藉此機會向香港文化藝術界表示感謝多年來為促進本港文化藝術事業的發展,竭誠盡心、不遺餘力。我期望大家今後再接再厲,並肩攜手,把握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將香港優秀的文化藝術作品,向內地、向國際推廣出去。
 
  最後,謹此祝願祖國國富民強,香港繼續安定繁榮,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酒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酒會。圖示(左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活動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總監區永熙、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張建宗、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于群、活動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文化藝術界國慶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