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校維修、大學收生及幼稚園學費(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教育局與微軟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就風災跟進情況,現時仍有多少所學校因風災影響而未能復課?對學校有何額外幫助?教育局昨日表示將推出一項特別津貼,讓學校申請,作為修復費用,請問詳情為何?何時可以發放?金額多少?申請條件為何?

教育局局長:直到目前為止,仍有四所學校暫時未能上課,主要是幼稚園,部分表示下星期中秋節假期後可以復課。我們正與學校了解有甚麼可以再協助他們,大部分應是需要多些時間在工程方面。昨天也提到,就今次風災,我們與學界一直保持緊密接觸,我以前亦提過,於颱風來臨之前,我們已開始與學校商量如何作準備應變風災。風災過後,我們亦主動向學校了解,地區同事亦主動向學校了解。兩日停課期間,大部分學校均利用兩日時間執拾地方,令學校可以安全上課。我們與學校接觸時得知,為了在短時間內作好上課準備,很多時候需要進行執拾及維修工作。津貼學校的維修工作主要由教育局工程人員找承建商一起進行。在過去數天,我們已協助超過320所學校開展工作,但仍有部分工作由學校自行完成,例如清潔、清理,以及其他一些簡單復修工作。我們正考慮以哪種形式向學校提供多些資源,行政長官在星期二亦已預先提到,我們現正研究相關細節,根據學校的需要提供資源,相信下星期會有相關細節,暫時未能提供詳細情況。

記者:能否透露金額大概是多少?有學校反映一些學校設施已損毀,維修所費不菲,可能涉及數十萬元,學校需要一些經費。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不論風災、自然災害或學校維修,官立學校或津貼學校也是由政府負責的。今次津貼學校受到損毀,我們的維修人員會協助處理。我們會與學校商量,要求學校全部自行處理並不可能。我們要再看看,正如昨天所說,我們會根據學校的實際需要提供一些資源,要看看是甚麼工程和工作。

記者:是否有機會以實報實銷形式發放?

教育局局長:細節仍要商討。但正如我所說,我們會依據學校的實際需要,如學校為了復課,在這段時間做了一些工作,我們願意考慮提供資助給學校。

記者:前兩日香港中文大學為了吸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尖子,不介意其成績低於「3322」(入讀本地大學最低入學要求),會予以特別考慮,請問局長如何看部分大學在收生方面作出調整?局方會否認為「3322」這個大學入學最低標準是時候作出檢討,以回應有社會認為核心科目太着重文科成績?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大學收生的原則是大學收生自主,大學取錄甚麼學生,或如何取錄他們,也是由大學自行決定。大學和我們之間有基本理解,就是以「3322」作為基本入學原則,但當然不同學科會因應其學科獨特的情況作出調整。今次中文大學預先表示,某些學科可以考慮接受差少許才達到「3322」要求的同學,但在其他三科與理科有關的科目考獲「三粒星」成績(三科5*或一科5**加一科5*)。他們亦提出不同科目的獨特要求,過往在不同學科均有此安排。

記者:想問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方面,今年出現一些情況,去年一些免費的幼稚園,今年全年學費的增至數千元,有否評估計劃對學校的資助額不足?會否有改善空間?

教育局局長:我們已完成大部分今年幼稚園調整學費的工作。整體來說,半日制幼稚園的情況與去年相若,有超過九成參加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可以免學費,即使需要收學費,平均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三百二十元,與去年相近。至於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平均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七百九十元,與去年七百三十元相比,增加六十元,不算是很大的加幅。個別幼稚園加幅可能會較多或較少,這是個別幼稚園自己的獨特因素所致。在審批調整學費申請時,我們是以一個嚴謹的機制進行。

記者:是否未有計劃調整免費幼稚園計劃半日制或全日制幼稚園的資助額?

教育局局長:今年是第二年推行新的幼稚園資助模式,我們需要觀察多些時間,亦要給時間予幼稚園熟習新制度及運作暢順;例如有幼稚園去年提出申請時,在計及成本後學費是偏低的,所以個別幼稚園或需時間習慣新模式的預算是如何制定。我們已與業界溝通,幼稚園教育計劃實施兩至三年後會進行檢討,希望屆時能就整個計劃,包括資助額及資助模式,或個別項目的計算方法,早些與業界再討論。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