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康文署場地中秋節特別安排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宣布,轄下部分場地於中秋節期間將會延長開放時間及實施特別安排。

  然而,由於早前熱帶氣旋山竹導致康文署轄下多個場地內部分設施及樹木損毀,經署方評估後預計中秋節前未能完成相關清理工作,因此全部刊憲公眾泳灘(包括附設的燒烤設施)及位於各區多個陸上康樂場地,並不適宜於中秋節期間(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進行賞月或相關活動。涉及的場地載列於附件。

  同時,鑑於康文署正全力在轄下受影響的場地進行清理及維修工作,署方呼籲市民不要走近或進入場地內已被圍封的範圍,以免發生危險。

  中秋節期間將會延長開放時間及實施特別安排的場地,詳情如下:

九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
(中秋節前夕及中秋節)
-----------
 
香港單車館公園人工湖(西貢區)
上午六時三十分至凌晨一時(開放時間延長兩小時)
 
九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
(中秋節前夕、中秋節及中秋節翌日)
-----------------
 
佐敦谷公園(觀塘區)
九月二十三日:上午五時至午夜十二時
       (開放時間延長一小時)
九月二十四日:上午五時至凌晨一時
       (開放時間延長兩小時)
九月二十五日:上午五時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
       (開放時間延長半小時)
 
九月二十四日(中秋節)
-----------
 
香港公園戶外設施(中西區)
上午六時至午夜十二時(開放時間延長一小時)
 
香港動植物公園噴水池平台花園(中西區)
上午五時至午夜十二時(開放時間延長兩小時)
 
愛秩序灣公園主題水景及仿漁棚(東區)
上午六時三十分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開放時間延長一小時)
 
牛池灣公園(黃大仙區)
上午六時三十分至午夜十二時(開放時間延長一小時)
 
青衣公園(葵青區)
上午五時三十分至午夜十二時(開放時間延長半小時)
 
青衣東北公園(葵青區)
上午五時三十分至午夜十二時(開放時間延長半小時)
 
北區公園(北區)
上午六時至午夜十二時(開放時間延長一小時)
 
九月二十五日(中秋節翌日)
-------------
 
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灣仔區)
凌晨二時至五時暫停開放以進行清潔工作
 
  康文署呼籲市民,在歡度中秋佳節之餘,切勿煲蠟或放孔明燈,並必須保持地方整齊清潔,將攜來物品帶走或棄置在垃圾箱內。

  康文署發言人說:「為確保市民在理想的環境歡度佳節,我們呼籲市民不要煲蠟,把蠟燃燒或溶化;又或把任何液體潑灑在熱蠟上。蠟燭應放置在鐵罐或非易燃盛器內,以便收集蠟燭溶液,並待盛器冷卻後,方可棄置入垃圾箱內。」

  「此外,市民不應拋擲熒光棒或其他物品到樹上,以免損壞樹木和弄污場地;市民亦不要放孔明燈,因上述行為可令自己或他人受傷,亦可導致財物及設施損毀。」

  發言人表示,署方已推出一輯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向市民作出同樣呼籲,並會於九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農曆八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在轄下場地加強巡邏,每晚調配約一千名員工當值,對亂拋垃圾、煲蠟、拋擲物件到樹上或放孔明燈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署方職員會向亂拋垃圾者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罰款一千五百元;煲蠟、拋擲物件到樹上或放孔明燈人士亦可能被檢控。

  根據《遊樂場地規例》,任何人不得在遊樂場地內將蠟燃燒或溶化,或將任何液體灑在或潑在熱蠟之上;或將任何樹木、灌木或植物的任何部分損壞;或放風箏、模型飛機、氣球、孔明燈或其他器件等;及根據《泳灘規例》,任何人不得在泳灘上作出可能妨礙或危害其他使用者的行為,或可能令泳灘或泳灘上任何物件受到破壞、污損或污染。違反上述規例而被定罪的人士,最高可被罰款二千元及監禁十四天。

  市民若發現在康文署場地有煲蠟、放孔明燈個案或其他違例情況,可即時向場地職員反映或致電康文署熱線電話二四一四 五五五五。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