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競投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的無線電頻譜接受申請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就拍賣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頻譜以便在香港提供公共電訊服務發布資訊備忘錄(備忘錄)。有興趣競投人士可申請參與於本年十二月舉行的拍賣。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九日公布決定,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於現有指配期屆滿後,將以行政指配兼市場主導的「混合模式」重新指配/指配有關頻譜。在混合模式下,四家現有頻譜受配者(即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和記電話有限公司與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均獲賦予優先權,各自可獲重新指配1800兆赫頻帶內的20兆赫頻譜。餘下1800兆赫頻帶內的70兆赫頻譜,連同900兆赫頻帶內的50兆赫頻譜及現有頻譜受配者未有依據優先權取得的任何頻譜,將通過拍賣方式指配。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由於四名現有頻譜受配者已於二○一八年九月初行使優先權,因此,在是次拍賣中共有120兆赫頻譜可供競投,包括900兆赫頻帶內的50兆赫頻譜以及1800兆赫頻帶內的70兆赫頻譜。」

  發言人又表示:「在是次拍賣中,900兆赫頻帶內的50兆赫頻譜將分為五段頻帶,每段頻帶的頻寛為10兆赫。1800兆赫頻帶內的70兆赫頻譜將分為四段頻帶,其中三段頻帶的頻寛為20兆赫,餘下一段頻帶的頻寛為10兆赫。為避免頻譜持有量過度集中於單一頻譜受配者,通訊局會就任何受配者可以取得的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頻譜施加90兆赫的頻譜上限,以及就成功投得頻譜的競投人可以取得的900兆赫頻帶頻譜施加20兆赫的分項上限。」

  發言人續說:「政府已定下拍賣底價,每兆赫為港幣三千八百萬元。實際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金額將通過拍賣釐定。」

  有關拍賣的詳細安排可參閱備忘錄,備忘錄可於通訊辦網站(ofca.gov.hk/filemanager/ofca/en/content_1107/900_MHz_and_1800_MHz_Auction_IM.pdf)(只提供英文版本)下載。有興趣參與拍賣的人士需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五及十六日內向通訊辦提交申請。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