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旅遊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旅遊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聯歡晚會致辭全文:
 
盧主席(香港旅遊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九周年國慶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盧瑞安)、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各位嘉賓、各位旅遊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晚宴,與各位旅遊業界朋友和嘉賓共聚一堂,慶祝祖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及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個重要里程碑!
 
  今年適逢國家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四十周年,意義重大。經歷四十載持續不懈的努力,國家在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一日千里,並自二○一○年起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多年來,受惠於祖國的迅速發展,本港經濟得以穩步向前。在旅遊業方面,內地多年來是本港最大的客源市場。自二○一三年起,每年訪港的內地旅客高達四千多萬人次,而單在二○一八年上半年,內地訪港旅客更已錄得超過二千三百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成三。
 
  展望未來,祖國多項政策及措施,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繼續為香港整體經濟注入強大動力,為各界朋友,包括旅遊界帶來無限機遇。將於今個星期日(九月二十三日)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會有直達列車前往國內四十四個站點,其中不少更是旅遊熱點,而快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促進香港旅遊業的長足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在去年十月發表《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當中亦有多項措施協助本港業界抓緊「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帶來的機遇,拓展多邊合作,開發更多涵蓋香港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今年十二月十二日,特區政府將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舉辦以「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為雙主題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我們將邀請各地政府和業界代表參加,深化各地之間的合作,進一步發掘「一程多站」旅遊的發展潛力。
 
  我們亦已撥款支持旅議會開發網上平台,協助業界開發更多關於「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旅遊行程,並安排本港旅行社到訪大灣區各城市考察,促進業界朋友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善用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開通之便,充分發揮香港旅遊資源,共同推動旅遊業更上一層樓。
 
  在此,我要感謝國家對旅遊業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業界朋友多年來的耕耘和貢獻。我祝願祖國繼續繁榮昌盛,香港旅遊業百尺竿頭,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