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機電‧啟航」迎新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舉辦的「機電‧啟航」迎新典禮致辭全文:
 
薜署長(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莊會長(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莊堅烈)、各位支持這個機構的業界領導、所有機電署的朋友、所有青年朋友、兩位司儀: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年再次出席「機電・啟航」的迎新典禮。承接上屆的成功,本港機電業界繼續舉辦第二屆的迎新典禮,慶祝660多位年輕又有活力學員投身機電行業。雖然他們都來自不同機構,但都穿上一樣顏色的衣服,也正好代表我們同屬機電大家庭,一起揚帆啟航!
 
  首先我要恭喜今日在座的青年朋友,你們選對了行業,因為機電業的前途一片光明。過去數年,特區政府每年持續投放超過800億元於不同的大型基建及公共設施工程項目,隨着科技的發展,機電設施所佔的比重亦越見增加。香港將會繼續推展不少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例如政府宣布預留5,000億元的專款承擔在二○一六年至二○三五年間推行第一個及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重建或擴建現有醫院及興建新醫院,其中與機電、電子醫療器材相關的金額更佔項目投資超過四成。由此可見,機電業機遇處處,大有可為,無論從就業角度或者個人發展,你們選擇機電業是十分明智的。
 
  現時香港約有22萬名機電從業員,數字上聽起來很多,但其實機電行業長期面對人手緊張的問題。鑑於各大機電機構對技術人員需求殷切,機電工程署於二○一二年主動聯絡19家機電工程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公用事業公司、商會和工會等,組成「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合力推廣機電業及培育機電人才。工作小組多年來透過舉辦大型職業博覽會、推廣和招聘活動及講座加強公眾對機電業的認識,並吸引年輕人以機電業作為終身事業。
 
  「今期流行」是一位男歌手於千禧年推出的歌曲,最近成為網上熱話。在機電業界,我認為「今期流行」成立培訓學院,如建造學院、中電學院、港燈學院、煤氣學院、港鐵學院等,可見整個業界都積極提升機電人才培訓的配套。政府、公共機構與業界亦推出各種計劃讓年輕人有更多入行的機會,如職業訓練局的「VTC Earn & Learn職學計劃」、機電工程署與機電業界合作推出「合作培訓技術員先導計劃」等等。經過大家共同努力,全港機電學徒人數由二○一三年大約1 900人上升至二○一七年約2 500人,增幅接近四成,成績令人鼓舞!
 
  機電設施環繞在我們生活之中無處不在,所以機電業可說是社會百業的「基本盤」。或許有人以為機電業只是「揸螺絲批」,但這個想法實在過時。今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新科技發展,行政長官在去年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而很多支持創科的相關科技如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機器人、通訊科技等其實都是機電業的範疇,機電業可說是支持及推動創科一股重要力量。現在機電業已不單是「手作」的簡單工夫,而是越來越講求專業化和知識化。即使大家「滿師」學成之後,未來的工作亦必定會接觸到不同的新科技,所以年輕人必須不斷裝備自己,與時並進。只要肯努力,你們在機電業不愁沒有發展機會。
 
  就機電業而言,「今期流行」要視乎「天時」、「地利」和「人和」。「天時」方面,適逢基建及創科兩股大潮流,機遇處處。至於「地利」,香港很幸運可以背靠內地龐大蓬勃的經濟體,現在正好碰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好時機,將會為香港機電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人和」方面,香港與大灣區內的交流和合作可以創造雙贏,例如今年六月機電工程署與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簽署了人才培訓合作備忘錄,加強粵港兩地培訓機構的協作與交流,提升雙方技術水平,促進兩地青年文化技術的交流,進一步促進大灣區人才共融。
 
  我非常鼓勵年輕人和香港機電業界的朋友多往大灣區交流學習,拓闊眼界。就在七月,機電工程署一班年青工程師聯同數位機電業界代表率先擔當「先頭部隊」,到訪大灣區內的創科企業和主要創科基地,了解區內創科方面的最新發展,藉此促進香港與內地機電業界在科技創新和人才培訓等領域的合作,發掘更多發展機遇。
 
  今天在座的年輕人用行動為機電業投下信心一票,我祝願大家學習順利,前程錦繡,在你們的機電航道上發光發熱。如果有人問我「今期流行」甚麼行業,我會說機電業,而且我相信機電業不只限於今期。我們一會兒在決賽再見吧!多謝。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