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住院病人經驗調查九成受訪者評價「良好」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公開會議上討論及通過「2017年住院病人經驗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一受訪病人給予良好評價,比較兩年前進行的同類型調查,比率有所上升。醫管局從每年的調查結果中可瞭解到病人需要,以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

  今次調查由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去年八月至十一月期間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受訪者均經隨機抽出,共訪問超過9 900名曾於26間公立醫院使用住院服務的病人。調查涵蓋病人由入院至出院過程中的主要治理範疇。

  負責今次調查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麗儀表示,調查的整體回應率達百分之八十四,結果顯示受訪者的整體住院經驗良好。九成一受訪病人對26間公立醫院住院服務的整體經驗評分在7分或以上,平均評分達8.1分(以10分為滿分)。該學院在二○一五年曾於醫管局轄下25間公立醫院進行同類型調查,當時訪問近9 300名出院病人,八成六受訪病人給予良好評價,平均評分為7.8分。

  大部分受訪者對多個治理範疇均有良好評價,例如在「醫護人員清楚回應病人的重要提問」、「對醫護人員有信心」、「痛楚控制」、「清楚解釋及使病人明白護理和治療過程及出院後如何服用藥物」及「住院期間受到尊重」等方面都給予較高評分。

  黃麗儀教授又說:「受訪病人在調查中給予評分較低的項目有兩個 –使用召喚掣後等待協助的時間與出院後的聯絡資訊。這兩項新加入的問題源於英國相類似的病人經驗調查,我們日後制訂問卷時會繼續參考國際經驗及考慮香港醫療文化,務求令調查與時並進。」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回應調查結果時說:「醫管局會詳細研究調查結果,以持續改善服務質素。因應上次調查結果顯示病人對出院時所提供的資訊評分較低,醫管局現時已在部分醫院試行向出院病人提供藥物資訊摘要及覆診日期一覽,以便病人掌握出院後所需的重要資訊。若成效理想,便會推展至全港公立醫院。另外,我們亦會積極研究如何協助前線同事在繁忙的病房工作中,為使用召喚掣的病人提供適時協助。」

  鍾健禮醫生又說:「醫管局非常感謝病人支持這次調查及對住院服務給予正面評價。醫管局未來會繼續定期進行調查,探討特定的範疇或課題,以助規劃服務發展方向和制定改善措施。」

  調查報告已上載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 內「新聞中心」的「特別報告」一欄,歡迎公眾瀏覽。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