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簽署創科合作安排及研發資助協議(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今日(九月二十日)共同見證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安排》)及《科學技術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關於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的協議》(《協議》)。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建國分別代表香港和內地簽訂《安排》,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和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分別代表兩地簽訂《協議》。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亦有出席簽署儀式。

  簽署儀式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進行授牌儀式。此後,在港十六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正式正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可更具彈性與內地不同科研單位合作。

  科技部同時宣布依托商湯集團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衷心感謝國家科技部支持香港發展創科。她說:「今天簽署的《安排》及《協議》,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國家重點實驗室授牌也有重要的意義,為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內地不同的科研單位加強合作,提供了重要的肯定和支持。」

  她續說:「對於港產的『獨角獸』企業得到國家認許,為國家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重大科技項目作出貢獻,是國家對香港科技投下的信心一票。」

  《安排》和其附件《內地與香港創新科技合作聯合行動計劃》將作為未來數年內地與香港共同推動各項創新科技合作的行動指南和綱領,主要在六個範疇中推動兩地加強合作,包括: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成果轉移轉化及培育創科產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以及營造創科氛圍。

  為鼓勵香港與內地不同省份在科研上的合作,政府一直與國家科技部探討成立「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的可行性,以支持相關合作。《協議》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的資助和運作模式定下框架,而計劃的具體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由多名本地學者創辦並在香港孕育的商湯集團於二○一四年成立,在過去僅僅數年的創業歷程中,已成為國家最大的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有見商湯集團在人工智能,特別是智能視覺的領先地位,科技部依托其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參與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

  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成為國家重點實驗室,需具備高水平的科研隊伍及良好的科研設備。科技部以往在香港共批准成立十六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香港的夥伴實驗室需夥拍內地科研領域相近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並簽署合作協議。經調整後,十六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正式正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

  行政長官於儀式前在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王志剛在禮賓府會面,並在儀式後在禮賓府宴請出席簽署及授牌儀式的嘉賓,當中包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和本地研發機構代表。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