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污水處理廠部分設施受損及污水壓力喉管滲漏
********************
  渠務署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九月二十日)表示,渠務署於颱風山竹襲港後檢查部門所有設施,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的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於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受損,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服務。渠務署人員即時作出搶修,務求盡快恢復污水處理廠的正常運作。但是跟進的詳細檢查發現設施受損程度嚴重,預計需一段時間才可完成修復工作。作為臨時措施,渠務署現時已將經一級處理後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然後繞流作近岸排放,以減低其對附近水域的影響。

  另外,香港島南區苗鍾徑一條直徑450毫米的污水壓力喉管、鄰近深水灣燒烤場一條直徑15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和石澳大頭洲一條直徑30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亦受颱風山竹影響而斷裂,導致污水溢出。渠務署已安排緊急維修及更換受損喉管,期望於三周內完成搶修工作。

  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泳灘(即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深水灣泳灘和石澳泳灘由於需要清理颱風後的雜物及進行防鯊網維修工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九月十七日已宣布暫停開放這五個泳灘,並已懸掛紅旗,直至另行通知。

  環保署人員已於西貢三個泳灘、深水灣泳灘及石澳泳灘收集海水樣本化驗,以測試泳灘水質。

  由於污水繞流及溢漏可能令周邊海水水質短暫轉差,市民應避免於可能受影響的地方,如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牛尾海、深水灣和石澳泳灘附近海域及沿岸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以策安全。

  環保署及渠務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泳灘及附近海水水質情況。市民可於環保署網頁(www.beachwq.gov.hkwww.epd.gov.hk/epd/beach_chi)查閱根據最新數據評定的泳灘等級,或致電環保署泳灘水質熱線查詢,電話為2511 6666。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