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聯合出版集團成立三十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聯合出版集團成立三十周年酒會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祖澤名譽董事長(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陳萬雄原副董事長(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長、總裁)、傅偉中總裁(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各位嘉賓、各位出版界朋友:
 
  很高興今天可以與在座各位一同慶祝聯合出版集團的三十歲生日。我先在此祝願集團生意興隆,旗下香港三聯書店、香港中華書局和香港商務印書館三大書局、印刷公司和集古齋等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
   
  當我的孩子還小時,最好的親子活動就是逛書店、「打書釘」,當時時常去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其中在商務印書館,我至今印象還是很深刻的一句標語是「為讀者找書,為書找讀者」,我覺得很簡潔地說出了書局的社會功能。
   
  閱讀對提升市民的文化素養及社會的競爭力都十分重要,多元化閱讀除有助尋求知識、啟迪心靈之外,我們還可透過閱讀沉澱、思考、想像和創造。特區政府在今年四月以「共享Ÿ喜閱新時代」為主題,推展全民閱讀運動,正正是希望進一步推廣本港的閱讀風氣。我在此感謝聯合出版集團積極響應我們這個運動,並將以「文化躍動,啟迪傳薪」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與新家園協會合辦「關愛咭『喜閱家園』慈善計劃」,向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及學生贈書,鼓勵閱讀。隨着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近月與業界溝通,並建議透過增撥資源推出一個先導計劃,我相信將有助促進本地出版及文化創作發展。
   
  隨着科技的日新月異,書本並不再局限於紙本出版,聯合出版集團作為出版及印刷業界的龍頭,近年積極利用不同的作業平台,透過先進資訊科技拓展網上業務和電子出版,除了能配合電子閱讀的新潮流,更能推動本港出版企業的持續發展。
   
  出版及印刷業是香港八個創意界別的第一大界別,一直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在二○一六年,其增加價值超過124億元,佔整個創意產業超過兩成。為了進一步推動這業界的發展,政府今年再向創意智優計劃一次過注資10億元,務求把香港發展為創意之都。當中,我們已經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出版及印刷業界繼續舉辦「騰飛創意」項目,除了會在今年十月舉行的法蘭克福書展再度設立香港館外,更已於八月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及將於十一月的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中,同樣設立香港館。在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我們正與業界積極研究,透過「騰飛創意」項目資助業界於二○一九年廣州南國書香節設立香港館。業界藉着參與該些書展可向內地同業與讀者推介香港優秀圖書和各種出版,以開拓內地市場。尤其在大灣區,由於與香港地緣關係密切,在文化及風俗習慣方面相近,相信本港的業界,尤其是在旅遊書和烹飪書等消閒書籍方面,有優勢和潛力可以進一步拓展市場。
   
  我們會繼續與出版及印刷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協助業界培育人才以及開拓市場。我深信聯合出版集團會繼續帶領同業,以文化啟迪讀者,以知識傳薪下代。
   
  最後,在此再次祝賀聯合出版集團業務蒸蒸日上,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