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美貿易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與主要商會及中小企協會的代表會面後,就中美貿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讓我先作介紹,在我右邊的是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左邊的是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博士。我剛剛完成與各個商會的第七次會面,討論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今日如常有不同商會的代表出席,其中兩個商會的代表現在跟我一起與傳媒見面。在會上,大家均認為中美貿易戰已達新戰況,因為在過去兩天,美方和中方分別向對方加大貿易制裁的關稅清單。雖然美方在清單上作出輕微的調整,由最初接近六千項(貨品),減至五千七百項;但是,以清單的覆蓋面來說,仍是非常廣泛,亦意味着所涉及的範圍將越來越闊,因此大家都同意目前戰況已達新階段。
 
  美方原先提出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到下星期生效時暫時會是百分之十。暫時來說,可能對業界有一些紓緩作用,但整體來說,業界對前景的擔憂仍然存在。除了討論具體措施外,各個商會、政府和相關部門之間還有一個很大的共識,就是大家都認為在未來日子要面對較漫長的戰況下,資訊互通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政府會繼續與商會以這個形式,不時接觸和收集意見,若我們有任何資訊需要發放,都會以這個形式告知他們。在資訊互通方面,我們除了就兩個國家的關稅情況作交流外,亦討論了一些具體的問題,例如現有關於產地來源的規例,以及是否需要就貿易戰額外申請出口證,以證明其貨源不受影響等,我們會繼續進行這些具體的工作。
 
  有關尋覓新市場,我們亦交流了很多消息,這方面除了政府和商會,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等等亦需要參與。稍後各位可以向兩位商會代表發問,看看他們對有關形勢的研判。
 
  今日,我們亦提出了一些具體措施,以回應商會在過去幾次會面時提出的要求。第一,鑑於未來數個月仍然存在不明朗的因素,例如這份二千億美元的清單會否繼續開徵百分之十的關稅;短期內會否增加關稅的稅率,以及會否再有新的清單等,大家都認為在出口保險方面,需要較大的保障。我們在一、兩個月前已提出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可為業界多做工夫,例如付貨前的保險,以及免費提供買家信用評估服務,信保局會繼續進行和加強有關工作。
 
  信保局今日稍後會發出新聞稿,加推兩項措施。第一,「小營業額保單」保戶的保費會減低,由現時可獲八折優惠,提高至七折,即是收費會減少。第二,「小營業額保單」保戶持有的每個美國買家信用限額會提高,增加百分之二十,即是說把他們的保額加大,希望能減低他們所承擔的風險。這兩項措施連同以往措施的有效期都會延續半年,直至明年年中,到時候我們會再作檢討。這是第一個我們因應以往業界在出口保險上的意見所加強的措施。
 
  另外一項措施針對的是,很多商會擔憂若(貿易戰)持續下去,中小企面對不明朗因素時的信貸保證。這方面我們已討論過,我們會朝着以下方向:第一,在信貸保證方面,尤其是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所提供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能否增加現時一千二百萬元的最高貸款額,我們會就此積極研究。第二,現時的貸款擔保期是五年,會否有空間延長,令受保障的時間可以更長,每月的還款期也拉長。第三,現時有兩個計劃(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和工業及貿易署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一個收費而另一個是不收費的,我們會研究在收費上有沒有調整空間,讓業界更為安心。由於還有一些內部程序要處理,所以我們希望在完成這些檢討後,能在最短時間讓計劃出台。我要強調,暫時在這兩個計劃,我們看不到(申請)數量有大幅的增加,但我們要居安思危,逐步處理。現在我讓兩位(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和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博士)說說業界的看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