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就颱風事宜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出席二○一八年公益金便服日開展儀式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星期一政府有沒有問責官員落區視察過情況?以及,其實有僱員表示,其實他因為遲到被僱主扣人工,那是否一句「互諒互讓」便沒有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們明白到很多市民的感受,特別是受東九鐵路線影響的那些上班市民的心情,我們完全理解,所以行政長官都出來很清楚說了,我們一定會汲取今次這經驗全面檢視機制。因為現在我們在八號風球除下的兩小時內,是有些指引,其實勞工處給了很多予僱主,即是說要比較彈性、恩恤點的處理,因為通常打風過後交通都比較上緊張點。但是今次情況真的很例外,因為大家都知道,那個超級颱風帶來的損害,對香港的影響很大,特別在道路上,可以說是前所未見。那麼多樹倒塌和沙石等等封了很多路,不是我們事前可以預料到的,我們都相信會是有影響,但沒那麼嚴重。所以我們一定要汲取今次經驗,未來我們要有機制,怎樣重新訂一個運作上較好的機制,保安局局長會在這方面做工夫,因為他有一個負責緊急事故的監察以及支援的中心,是保安局下面的一個機制,一定會全面檢視,包括防風和善後復元的工作,整個配套部署怎做,我們會檢視。
 
記者:很多「打工仔」真的被僱主扣annual leave或被扣人工,其實是否互諒互讓便無事?

政務司司長:我們希望廣大僱主明白到今次這個超級颱風真是一個很罕有的情況,令到很多僱員,有些根本不能上班、有些很遲上班等等。我們希望僱主真的能夠比較包容些,用一個體諒些的角度去看,盡量考慮到今次情況特殊,不要減僱員的薪金或勤工獎等等。如果有些僱員真是有困難、有問題的話,勞工處也很樂意提供調解,雙方大家坐下解釋給僱主聽,我們很樂意去做這個工作。
 
記者:其實政府是否可以呼籲一些非緊急的公務員在當天不上班?為甚麼政府不這樣做?
 
政務司司長:我們都採取一個整體措施,就是說僱主──政府都是其中一個僱主──我們都說過是一定會包容、靈活和體恤那些僱員的。所以如果同事致電回來,因為種種理由真的乘不到車、很遲才回來,上司一定要通融,一定要靈活處理。這個信息我們會更加清晰,我們會研究在機制裏怎樣第一時間再提醒同事,因為我們有通告,其實內部指引已出了數年,一般管理層也知道這個安排──實是人之常情,大家都知道困難,如果是打風之後,交通一定是緊張,但這次情況是東鐵不能運行,這個情況我們事前預料不到。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