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八年公益金便服日開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二○一八年公益金便服日開展儀式致辭全文:
 
John(公益金籌募委員會聯席主席陳祖澤博士)、Paulo(公益金籌募委員會聯席主席龐建貽)、Donald(公益金便服日籌劃委員會主席林燕勝)、Benny(公益金便服日籌劃委員會聯席主席王槐裕)、各位籌委員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支持計劃的年青創作人、歌手、藝術家: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年再出席公益金便服日的啟動禮。首先,我藉此機會祝賀公益金成立五十周年!生日快樂!
 
  今年是便服日的第二十六個年頭,成為公益金一個「招牌」籌款項目,更是不少上班一族和學生每年最期待的一天。市民可以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以煥然一新的形象上班上學,同時又能幫助有需要的人,為平淡的日常帶來不一樣的色彩和意義。
 
  便服日寓慈善於生活,人人都能夠輕輕鬆鬆地參與其中,大大推動上班一族、青年人、學生等各階層的朋友共襄善舉,讓做善事的文化植根於社會。去年便有超過一千間學校、工商機構和政府部門響應,超過三十四萬人參加,為公益金籌得一千九百五十多萬元善款,成績非常亮麗!相信在今屆籌募委員會和便服日籌劃委員會領導和策劃下,定會再創佳績。今年的便服日訂於十月十一日舉行,《施政報告》在十月十日公布,即在公布翌日我們可以穿得輕鬆些出席《施政報告》的記者會。希望屆時各學校、機構和廣大市民繼續踴躍支持,一起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傳播關懷的種子和溫暖。
 
  半個世紀以來,公益金對香港的慈善福利事業建樹良多、有目共睹,本着「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理念,結集香港人的善心,築建公益寶塔,庇蔭弱勢社群。公益金不斷推陳出新,就在去年就籌辦了40多項形形色色的籌款活動,善款超過二億七千八百萬元,惠及160多間社會福利機構,用以推展各種各樣的服務,範疇包括兒童及青年,可說是老少咸宜,各階層、跨界別、跨組別全部受惠。

  公益金是政府一個長期堅實的合作夥伴,較早前Paulo在主禮時提醒我,說公益金完全沒有政府的資助,多年來都是靠自己獨力爭取向前發展,我極之讚賞,也十分感激。本屆政府十分關注扶貧的情況,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經常說政府的力量是不足夠的,一定要大家同心合力一同去做,「民、商、官」參與,公益金正正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香港。

  最後,我再次呼籲大家踴躍參與今年的公益金便服日,積極行善,慷慨捐輸。謹記「十月十一、便服就得」!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