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承辦商就航管系統八月十三日短暫故障提交長遠解決方案
*************************
  就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於八月十三日出現短暫故障,航管系統承辦商雷神公司已向民航處提交報告和長遠解決方案。民航處今日(九月十九日)開始就承辦商提供的軟件程式進行現場測試,預計下月可安裝到航管系統使用,預防同樣情況再次發生。

  八月十三日主系統的兩個航班數據處理器出現短暫故障,工程人員按預設程序轉用備用系統。承辦商的報告指出事件成因是主系統一個軟件程式在處理一項航班飛行路線元素資料更新時,出現了未能預計的數據損壞。一般而言,飛行路線包括一系列元素,例如標準儀表離場程序、標準儀表進場程序、航點、航路等。由於數據損壞,導致飛行路線元素意外地包含無效數值,軟件程式因而無法進一步處理飛行路線元素的資料。按系統設有多重備用保障的設計,主系統的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停止運作以策安全,主系統隨即自動切換至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但基於同樣的原因(即飛行路線的元素包含無效數值),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亦按系統設計停止運作。

  事發當日,現場的工程人員即時跟進和調查,同時與在場的空管主管協商後,按既定程序轉用設計相同但獨立運作的備用系統,航班數據的處理和顯示回復正常運作,整個過程歷時六分鐘。該六分鐘期間,空管人員一直透過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聯絡及提供空管服務,亦透過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顯示屏幕掌握全部航班所有應顯示的資料(包括因航班數據處理器故障而受影響以至只能顯示全部三種必要資料,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監察雷達編碼的三班航班)。專業空管人員受過嚴格的訓練,有能力和經驗根據既定程序作出應變以處理這些突發情況,並繼續提供空管服務,保障航空安全。

  承辦商應民航處要求,詳細審查了航管系統的軟件程式邏輯和涉及比較飛行路線元素的軟件編碼,並確認程式邏輯和軟件編碼均符合設計原意。承辦商已向民航處提交新的軟件程式,以防止日後如再出現受損壞的資料會影響航班數據處理器的運作。

  在現行設計中,當航管系統首次接收飛行路線元素時,系統會進行驗證,確保資料的有效性。其後如再有新的輸入,系統會核對有關輸入,確保只有有效的資料才能成功輸入,並由系統執行比較飛行路線元素的程式。擬透過新軟件加入的程式旨在執行比較飛行路線元素程式之前,再次對元素的內容進行驗證,包括新輸入的內容,即較過往再進行多一重的驗證程式。安裝新程式後,系統會有以下三個新功能: 

(一)若發現個別飛行路線包含無效數值,系統將不會執行比較程式;

(二)遇上(一)的情況出現,軟件程式會停止處理有問題的飛行路線,並將其 隔離,以便繼續如常處理其他飛行路線,避免令整個航班數據處理器停止運作或影響其他航班的資料;及

(三)與此同時,軟件程式會向空管人員和工程人員發出提示信息,並提供相關航班的資料,令相關人員可以立刻獨立處理該飛行路線和採取適當跟進。

  民航處正就承辦商提供的新軟件程式進行現場測試。待相關測試完成及經安全評估後,預計可於十月下旬安裝到航管系統使用。承辦商報告的原文,請參閱附件(只有英文)。

  民航處在航管系統啟用初期成立了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邀請本地及海外在航空交通管理、工程及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專家和學者參與,就航管系統全面啟用後出現不順暢的情況,向民航處提供獨立意見。專家小組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發表的最後報告(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指出自航管系統啟用以來,其表現一直優於大部分歐洲航空當局採納的重要安全指標,必要資料(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監察雷達編碼)的可用度高於99.999%的目標。二○一八年八月十三日,雖然主系統的兩個航班數據處理器均出現故障,但期間系統依然按設計顯示全部三種必要資料。專家小組在報告中指出,鑑於航管系統乃大型、複雜而全面的電腦系統,尤其是在運作初期,間或會因為不同因素(包括人為因素)而出現一些輕微狀況。專家小組強調,要有效預測和管理風險,必須要以務實的態度應變、具有多重備用系統的設計、久經訓練的專業人員按既定程序處理事故,及一套有效的安全管理系統。專家小組在報告中肯定民航處具備上述各項條件。

  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監察航管系統的表現,為持續不斷優化航管系統、以至整體航管服務而努力。民航處亦會繼續致力以保障航空安全為首任。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