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就修訂受養人來港的入境政策及颱風山竹善後工作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十八日)在出席一項活動後就修訂受養人來港的入境政策及颱風山竹善後的工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來到這裡,有兩件事要跟大家談談。第一是我會向大家介紹我們在超強颱風山竹後的一些跟進工作;另外我想談及入境處剛剛公布一個新的入境政策。
 
  我先扼要說入境處的新政策。入境處今日公布了新修訂的申請外地來港受養人的入境政策。這修訂是根據終審法院針對QT案所作出的裁決及相關的法律原則而作出的。
 
  根據新的政策,申請人可以申請以下人士以外地受養人的身分來香港:第一種是同性民事伴侶、同性民事結合的另一方,和同性婚姻的另一方;第二種是異性民事伴侶和異性民事結合的另一方。條件是上述的關係必須是當地合法和官方承認的,新政策只是限於申請由外地來香港的受養人入境政策,目的是吸引和挽留人才,支持香港的長遠發展。
 
  我想強調幾點,第一,政策的修訂只是關於申請由外地受養人來香港的入境政策,其他的政府政策以及法例是不會受影響,政府亦無意作出其他的改變;第二,修訂並不代表這些獲得外地法律和官方承認的關係,在香港法律之下獲得承認,亦不應導致任何人期望特區有這個計劃;第三,修訂完全沒有改變現在政策之下配偶的定義;第四,終審法院在QT案裁決內確認了在香港法律之下有效的婚姻是異性一夫一妻的婚姻,這點是絲毫沒有改變的,這個亦是政府的政策和立場。
 
  接着,我說說我們跟進山竹所造成廣泛破壞的後續工作。超強颱風山竹是數十年以來吹襲香港最強的超級颱風,雖然我們在全城戒備和各個政府部門全力應對之下,我們受到山竹所帶來的破壞都是嚴重和廣泛的。正如今早行政長官所說,我會帶領各個部門和有關的機構,去檢討我們整體的天災應變計劃,去繼續完善在預防、應急和善後方面的工作。更加重要,我們會總結和檢視善後和復原工作,這個檢討我們會盡快進行,但由於目前還有很多善後工作,例如移除一些障礙物或者一些樹木等,所以我會要求各個部門首先整理自己的一些資料,自己先去分析和總結,我相信在十月期間,我們就可以展開第一次的跨部門會議。
 
  我們會針對幾個議題,包括:第一,整體去檢討和完善我們的天災應變計劃,特別在預防、應急和善後工作方面,尤其是要應對像這次山竹般嚴重的颱風可能帶來的威脅和影響;第二,我們會特別針對善後方面的工作。這次我們經歷的是一個交通的問題,特別是那麼嚴重、具破壞力的颱風,在颱風信號卸下後,很短的期間就遇上了交通的高峰期,我們應該怎樣去處理這些情況,我們會研究和作出一些不同的預案;第三,我們會研究加強訊息發放方面,怎樣可以完善和善用社交媒體,尤其是透過手機發訊息給市民;第四,我們會看看整體政府內部的協調和通訊的工作,怎樣會做得更好。在完成之後,我們會向公眾交代。我也會繼續聆聽各方面的意見,務求我們檢討的工作做到最好。
 
記者:想問之前都開過兩次涉及三十多個部門的跨部門會議,到現在完成整件事之後,你怎樣去總結整個會議,事前工作做得夠不夠呢?還有想問檢討方面,停工機制是否都可以進行一個檢討呢?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檢討方面,針對每一次的大型事故,其實我們都會檢討。例如在上次十號風球天鴿吹襲香港之後,我們都做過一個檢討,亦向立法會匯報了我們的檢討結果。這次,我們都會作出一個全面的檢討。
 
  針對超強颱風山竹這次侵襲香港,事前我們整體不同的部門開過起碼兩次的跨部門會議,全面提升我們應對的工作,這方面我覺得它都做到我們整體應變計劃要求。我亦都在這裡衷心多謝社會各界人士做好自己的防風措施,媒體亦不斷發放訊息,令我們整個社會可以上下一心去抵抗山竹這個超強颱風。但是,善後的工作,例如好像昨天所遇見的,市民因為公共交通未能夠完全恢復服務,而導致他們要等很長時間、好幾個小時,很困惑、辛苦,這個我是完全感受到,也都認為是不應該、不理想的。正正因為這個理由,我們會在這次的全面檢討會認真研究怎樣應對這一種新的難題,因為這次除了它是超強颱風,我們在應對方面是要做好之外,對於它的破壞以及廣泛性,我們在這方面是這麼多年裡,這次是第一次(遇到)。對市民在這麼短時間,在颱風(信號)卸下之後,接著就是交通的高峰期,我們是會認真檢視有甚麼方案去處理這些情況,將來避免再發生。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今次局方調動了多少人就着山竹的應變,另外很多市民批評港鐵沒有措施可疏導交通,政府沒有做一個停工的工作(決定),會否覺得政府自己咎由自取?

保安局局長:這次我相信如果是說數字,每一天差不多都有過萬的同事去工作,有一些甚至是義工,所以我們統計的數字是要經過一個過程才可以統計到,但每日都有超過一萬至兩萬不同單位的(同事),有一些是合約的服務供應商,大家齊心協力地做。

  另外,關於一些公共機構的應對能力、處理信息方面,這亦會在我們的檢討制度中檢視。在我們兩次的工作會議中,其實已提醒各方面都要因為今次山竹的超強破壞力,大家應該提高警覺,加強安全系數,所以在今次檢討的時候亦會針對這幾方面,作出全面的檢討,確保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部門或每一個機構,在這方面都針對今次的經驗,確保下一次我們的準備會充足及到位。

記者:在跨部門會議開會時,是否沒有想過它(山竹)的破壞力會這麼嚴重,所以會出現善後工作做得不足?另外,陳浩天提交申述在限期之後,保安局會否考慮他的申述?

保安局局長:我記得我都向傳媒朋友講過,我們今次應對山竹這個超強颱風,我們是作最壞打算,所以我相信每個部門在上次所要求的標準之下,已經提高了安全系數,亦加強了應對的能力,但畢竟今次山竹是一個超強颱風,亦是幾十年我們第一次遇到這樣大破壞力及廣泛的颱風,我們當然永遠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今次我們亦覺得有些地方應該再完善,我們亦抱着這個態度希望整體的天災應變計劃可做得更好,之後亦會向各位交代。

  至於剛才你所說有關香港民族黨的個案,我會按照《社團條例》處理,我不適宜公開評論。多謝各位。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