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登革熱統籌會議跟進政府防控蚊患工作(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應對登革熱統籌會議,檢視登革熱的最新情況和評估風險,並跟進政府防控蚊患的工作。
 
  陳肇始教授表示:「香港本年至今共錄得29宗確診本地登革熱個案,自九月四日以來,香港再沒有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相信情況已經受到控制。政府會保持高度警覺,尤其是檢視在颱風山竹襲港後對防蚊滅蚊措施的影響,各部門會在其管轄範疇內加強防治蚊患的工作,防範登革熱個案再度出現。」
 
   「社會各界的合作和支持對控制登革熱傳播非常重要。市民要保持個人衞生及在家居採取有效的防控蚊患措施,尤其因颱風帶來大量雨水,市民應盡快清理積水、垃圾和雜物,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
 
  因颱風關係,政府會再評估獅子山公園的蚊患情況及跟進工作,然後決定公園重新開放的時間。
 
  自八月中確診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以來,食物及衞生局與相關部門召開多次應對登革熱統籌會議,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亦召開了兩次特別會議,加強統籌和協作部門的防治蚊患工作,持續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
 
  由本月開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額外公布兩個階段的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讓市民及早掌握蚊患的最新情況,提升指數的預警功能。食環署亦會繼續公布每個月全港分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讓市民更全面了解整個月的蚊患情況,並適時採取相應的防蚊滅蚊措施。但由於誘蚊產卵器指數調查受颱風影響,故九月份只能提供一個階段的數據。
 
  因應食環署在各區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食物及衞生局已增撥400萬元予食環署,以便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應付額外的防蚊滅蚊工作,加強與各區議會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合作,即時跟進清除各區蚊蟲滋生的黑點。
 
  在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十七日期間,食環署在全港進行霧化處理的地點合共4 752個,而清除的現有及潛在蚊子滋生地合共39 558個。針對黃大仙區及長洲的情況,食環署連同相關部門已分別在八月二十四日及九月三日向黃大仙區議會及離島區議會交代為應對今次登革熱情況而進行的防蚊滅蚊工作的進展。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出席今日會議的決策局、政府部門和機構有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食環署、醫院管理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