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營運安排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岀: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九月十八日)聽取政府簡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的營運安排。

  高鐵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啟用。屆時會有列車直達內地44個站點,接通國家高鐵網絡。高鐵在開通初期,於高峰期每日開行114對短途列車,平日和周末(周五至周日)則分別每日開行70對和82對列車。視乎市場需求,列車班次可根據乘客量作適當調整。至於直達長途列車,每日均開行13對。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知悉高鐵開通後,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快及更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來往內地,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通連接,促進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的經貿和人文交流。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的重要部分,高鐵的開通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戰略性地位。隨着越來越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營商、就學、退休,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可促進兩地旅遊、商貿和專業服務等行業的持續發展,帶來廣大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交諮會亦知悉高鐵開通後的短途及長途列車班次、票價及購票安排、來往西九龍站的交通及公共運輸安排、車站設施等。此外,委員亦知悉政府、港鐵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已簽署法律文件,把高鐵所需的土地或就該等土地所享有的權益或其他權利歸屬九鐵公司,以及把高鐵的動產轉讓予九鐵公司。九鐵公司按《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已正式把營運高鐵的經營權授予港鐵公司,為期十年。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