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和隱蔽吸毒仍需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九月十八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二○一八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和隱蔽吸毒問題仍然需要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八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4%(由4 166人下降至4 018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下降7%(由275人下降至255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較去年同期下降3%(由836人下降至815人)。當中接近一半(48%)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這年齡組別人士的吸毒問題需要繼續關注。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在二○一八年上半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五年,而二○一七年的中位數為4.3年,反映隱蔽吸毒問題仍然持續。

  二○一八年上半年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3%(由2 305人上升至2 379人),當中絕大部分吸食海洛英,人數上升3%(由2 304人上升至2 378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11% (由2 369人下降至2 111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715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01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則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但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5%(由1 036人下降至776人)。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則錄得升幅(吸食可卡因的人數由474人上升至516人,吸食大麻的人數由194人上升至220人)。而被呈報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亦見上升(吸食可卡因的人數由122人上升至146人,吸食大麻的人數由68人上升至75人)。

  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510人下降至509人)、氯胺酮(俗稱「K仔」)(由418人下降至260人)、咳藥(由148人下降至133人)、「搖頭丸」(由16人下降至15人)及硝甲西泮(由17人下降至13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我們在抗毒工作上仍面對挑戰。雖然今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隱蔽吸毒問題持續;此外,吸毒年輕成年人的比例依然較高,而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亦有所上升。因此,我們會繼續加強預防教育和宣傳,尤其是針對年輕人的有關工作,以及與抗毒界協作,尋求利用更多途徑接觸隱蔽吸毒者。禁毒處的禁毒熱線186 186和98 186 186的即時通訊服務,隨時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抗毒資訊和協助。」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新學年剛開始,禁毒處與禁毒常務委員會將會繼續在不同渠道和平台,包括受歡迎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向年輕人推廣禁毒信息。我們鼓勵年輕人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認清毒品帶來的禍害,遠離毒品。」

  檔案室二○一八年上半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