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學在漢堡「中國時代」亮相(附圖)
*******************
  過去幾十年來,香港的文學一直蓬勃發展。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九月十四和十五日支持在德國漢堡中國時代期間舉行的香港文學日中國時代是由Senate Chancellery of Hamburg以中國為主題、兩年一度舉辦的一系列相關活動,透過展覽、音樂會、講座、討論、閱讀會、戲劇、電影和美食活動,向參加者深入探討中國當代和傳統生活,今年活動將於九月一至二十三日舉行。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於九月十四日(漢堡時間)致歡迎辭時提及香港多元化及充滿活力的文化景象:「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一直是文化匯聚的熔爐,並正在發展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創意中心。在座各位在參與漢堡中國時代期間的活動時,可體驗到香港人通過電影或音樂、戲劇或舞蹈、文學或美食活動不同領域的創意模式來反映他們的生活,並展現他們的才能。」

  通過公開閱讀會、講台討論環節和電影放映活動,香港文學日為觀眾帶來兩位著名的香港當代作家──鍾曉陽和馬家輝博士。
   
  鍾曉陽於一九八一年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小說《停車暫借問》。在二○○二年,這部愛情故事被改編成為電影。鍾曉陽擁有密歇根大學電影研究所的學位,並是短篇小說和詩集的作家。此外,她還擔任過翻譯和編劇。

  馬家輝博士曾在廣告和電影領域工作,現正在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媒體和創意寫作。出版許多科學文獻和報導文學作品後,他在五十一歲時寫了他的第一部小說《龍頭鳳尾》。他的獲獎小說於二○一六年出版,主要講述香港一名年輕黑幫的故事。
   
  香港舉辦越來越多全球認可的文化活動,例如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以及推動發展各項新項目,包括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或大館,這突顯了香港文化生活的重要性。當中,大館是一所古蹟及藝術館,而香港國際文學節將於今年十一月二至十一日於大館舉行。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和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九月十四和十五日支持在德國漢堡「中國時代」期間舉行的「香港文學日」。「中國時代」是以中國為主題、兩年一度舉辦的一系列相關活動。圖示(左起)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香港作家鍾曉陽、香港作家馬家輝博士、漢學家和翻譯家Martina Hasse及漢學家和活動東道主Monika Gänßbauer教授在九月十四日(漢堡時間)於開幕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