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慶祝六十九周年國慶暨祝賀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慶祝六十九周年國慶暨祝賀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酒會致辭全文:
 
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華峰議員(活動籌備委員會會長)、李細燕主席(活動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酒會,與金融服務界友好聚首一堂,同賀六十九周年國慶及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今晚已經是自金融大會堂於今年二月啟用以來,我第六次在此出席活動,足證香港聯交所這個設施廣受業界歡迎,亦反映我對金融業的重視。
 
  我最近出席了另一個以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主題的金融界活動,當時我就說,金融業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如何既是一個「貢獻者」,也是一個「受惠者」。事實上,香港今天能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很大程度是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同時,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金融樞紐,也肯定能為國家進一步的開放作出貢獻。
 
  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及國際化的市場、專業人才、完善的監管及基建配套設施,令我們成為國家金融體系改革進程中最理想的「防火牆」和「試驗田」,助力國家金融市場的有序開放。其中,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蓬勃。時至今日,香港已發展成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助力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此外,我們亦一直積極與內地加強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繼於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先後推出了「滬港通」和「深港通」後,我們在去年七月亦開通了「債劵通」的北向交易,讓境外投資者可以經由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基建連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自二○一五年起,在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下,符合資格的兩地基金可以在通過簡易的監管審核程序後,直接在對方市場向公眾投資者銷售。這些安排為内地及香港投資者增加產品選擇,並為兩地的金融服務業帶來新的機遇,在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同時,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為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香港應該發揮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為大灣區內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提供離岸人民幣業務、項目融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及資金管理等相關服務,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家以至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香港金融服務業今日所取得的成功,有賴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不斷支持,以及特區政府與各位業界朋友一直以來的努力。我期望各位繼續團結一致,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和國家的未來繼續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國家繼續昌盛富強,香港繁榮穩定,金融業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