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停課及學校維修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資歷架構國際會議2018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會否決定只是今日停課,明日會否復課?現時是否掌握學校的受損情況?

教育局局長:或許我在此說詳細一些。因為今次的颱風比過往的強,政府一直做了很多準備工夫,大家見到政府其他部門之前做了準備工作,亦有聯合部門的會議,將各方面的工夫做得更好。我們亦有做一些早期計劃,包括將我們原本今日進行的「點人頭」(到公營中、小學點算二○一八/一九學年實際在學人數)延至星期三。我們考慮到實際情況,亦聽到學界要求,亦因擔心同學今日上學會較混亂,擔心同學安全及學校環境,所以我們昨日預早宣布今日學校會停課,但我們亦要求學校要適當地開放,讓有需要的學生可回校繼續進行活動或停留,至少有個地方讓他們有人照顧。

  今早我們的同事亦開始與學校聯絡,看看學校情況如何。我們知道有些學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當然有些比較嚴重,有些情況比較簡單,我知道學校有就各自情況採取不同措施,如果是輕微的,只需要簡單執拾,或可能將暫時不適合學生前往的地方圍封。我們會根據緩急先後次序,與學校一同進行維修。當然有些工程學校可自行處理,但一些較大型的工程可能需要與政府一起處理,我們也會根據緩急先後次序去做。在這裏再次多謝學校校長、老師及所有在學校工作的員工,因為相信他們今天有很多收拾學校的工作要做,雖然今天停課,相信他們仍非常忙碌。希望透過這些工作,學校能盡快開放予同學上課。具體的情況,由於現時仍是早上,工作剛開始,我們未完全掌握每一所學校的情況。我們分區的同事已經與學校聯絡,會整體看看學校的情況如何。

記者:明天是否會繼續停課?

教育局局長:現在仍是言之尚早,我們還未知道整體情況如何。當然,我們會考慮整體交通和學校情況,然後再作決定。

記者:有些學校損毀可能比較嚴重,政府會有甚麼資助或方法協助?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公營學校的維修,包括津貼學校和政府學校,也是由政府負責,所以如果學校需要大型維修,政府都會協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