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隨着超級颱風「山竹」逼近香港,大家都知道政府已經作出全面的部署。這是前所未有的,我們高度關注這件事,三十多個部門和局過去數天亦在保安局局長領導下已經開了兩次會議,大家已經作出全面部署。

  我們盡可能確保市民的安全和財物不會受到大損失。最重要的是,市民自己本身亦有責任確保自身安全,沒有必要最好留在室內或安全地方。千萬不要前往觀風、觀浪等等,這些危險的景象,亦令我們的救援人員增加壓力和危險性。三號風球一懸掛,政府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便會投入運作,全面監察風暴的情況。有關的部門同事亦會傾全力應付這次的風暴襲港帶來的影響。我希望風暴對香港的影響不會太大。
 
  另一方面,市民亦要很小心家居安全,例如玻璃要用膠紙做好防風措施等。遇到有問題時要即時通知政府,讓政府可以及早協助他們。低窪地方方面,這兩天我們已做了很多功夫,低窪地帶的六個區我們亦盡早做功夫。杏花邨上一次發生事故的地方,我們亦全面作出部署。我希望今次高度戒備、嚴陣以待,可以將風暴對香港的影響減到最低,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政府方面做好了很多準備,但是坊間可能會有一些商戶去炒賣膠紙、甚至天價酒店,會否覺得社會對於防風災的心態仍然未夠成熟,是否應該多做點教育的工作呢?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有個教育過程,今次這個風暴還未來臨之前,我們已經全面作好部署,亦不斷呼籲、發放資訊,希望今次大家有充分準備,不會突如其來,措手不及。所以個別問題在整件事完成後,會汲收經驗作總結。但在颱風未來臨前,我希望大家真的提高警覺,不要掉以輕心。
 
記者:想問「與局長同行」那個計劃,因為現在只是一日,會否打算下年推行時延長時間?
 
政務司司長:計劃本身純粹是讓同學有一日的時間了解政府的運作,司局長工作都很繁重。你看到同學的分享是很寶貴的。我們反而覺得將司局長的人數,即是可以受惠的同學增大。我們只有32個其實是少的。我最近亦與高級的同事接觸,反應很正面。副局長、常任秘書長、部門的處長級,都很樂意支持計劃,相信明年我們做的時候,肯定會有更多政府高層同事參與,受惠的同學亦會多了。因為今年暑假有千多位同學,來自三百多間學校,結果我們只選了32個,即是很多很失望,很多的水準很高,希望明年更多同學能認識政府的運作,亦讓我們知道同學在想甚麼,與青年同行,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這是我們將市民,特別是青年,和我們的距離拉近,這是一個很有用的做法。
 
記者:司長,民族黨提交了申述書之後,政府下一步會有甚麼行動?還有他們要求多給14日寬限,政府方面會否延長多14日給它?

政務司司長:昨日晚上保安局收到民族黨一些信件,很夜才收到。保安局局長會根據《社團條例》依法處理,會跟進這件事。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