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舉行「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附圖/短片)
********************************

下稿代扶貧委員會發出: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主持「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為新一學年的「校本師友」項目揭開序幕。
   
  張建宗在致辭時表示,「友‧導向」計劃體現了政府對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的重視。而計劃得以成功及持續推行,實有賴「民、商、官、學」各方協作。他感謝參與計劃的友師、學校和公私營機構一直以來對計劃投下信心的一票,並鼓勵友員把握學習機會,積極參與計劃下的活動。
   
  張建宗亦表示政府將積極考慮在明年推出新一輪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並邀請更多高層官員加入行列,讓更多同學受惠。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一眾扶貧委員會委員及計劃的合作機構救世軍代表。約五百名來自參與計劃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企業和學校代表、來自社區的個人友師及學生亦出席了今日的起航禮。
   
  在分享環節中,來自德勤公益基金會及衞生署友師隊的友師聯同友員分享了他們參與計劃的難忘經歷,以及計劃如何協助友員確立個人發展目標。他們並鼓勵新一屆的參加者全情投入新一學年的活動。
   
  「友‧導向」計劃是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跨界別青年上游計劃,計劃下設有三大元素,包括「校本師友」項目、暑期「職場體驗」項目及「與司局長同行」計劃。
   
  在「校本師友」項目下,富人生經驗的友師擔任高中生的成長夥伴,讓基層青年人及早接觸職場,並引導他們訂立未來的方向,從而促進他們向上流動的能力。計劃今年踏入第三年,成功招募了48支來自不同政府部門、企業或機構的友師,支持單位比去年多四個。他們與約五十名來自社區的個人友師組成60支友師隊,與52間本地中學配對,展開為期一年的校本活動。
   
  「友‧導向」計劃亦已經連續三年在暑假舉辦「職場體驗」項目,讓中學生親身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並與機構的員工交流及進行職場影子實習。在剛過去的暑假,計劃與70個政府部門、企業和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約900個職場體驗機會。「職場體驗」的花絮短片亦於起航禮上首播。
   
  此外,「友‧導向」計劃今年亦首度舉辦「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反應相當熱烈,在1 163位申請人中共有34名高中生脫穎而出,在暑假的一天成為政府三位司長及13位局長的「工作影子」,近距離體驗司局長的工作,並就自身的未來發展方向和目標與官員直接交流。大會將部分參加者的體驗情況輯錄成短片,記錄他們在計劃中的得着及啟發,短片亦於起航禮上首播。
   
  關於「友‧導向」計劃詳情,可瀏覽網站(www.lifebuddies.hk)。計劃亦設社交網站專頁(www.facebook.com/lifebuddieshk)分享相關資訊。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