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致辭全文:
 
蔡元雲醫生、陳喜威少校(救世軍港澳軍區秘書長)、各位扶貧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友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與各位熱心支持計劃的機構代表、友師及同學濟濟一堂,為新一年的師友計劃打響頭炮。
 
  今年是我第二次以扶貧委員會主席的身分出席「友‧導向」起航禮,我很欣慰看見很多一直支持計劃的有心人,同時也有很多新面孔加入這個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心血結晶」。
 
  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友‧導向」是以推動師友文化(mentorship)為主的計劃,由富人生經驗的成年人擔當高中生的人生嚮導,透過不同類型的職志活動,啟導基層青年人為未來的升學就業作好規劃,尋找發展方向,促進他們向上流動。
 
  首先,我向大家報告一些好消息。我們今年共邀請到48個政府部門、企業及機構安排義工友師參與校本師友計劃,支持單位的數目比去年多出四個。他們聯同約五十名從社區招幕的個人友師組成60支友師隊,與52間本地中學配對,並將陸續進入校園與高中生進行校本活動。
 
  至於計劃的另一恆常項目—「職場體驗」,支持的機構數目更加大幅上升了六成,今年共有70個機構提供約900個體驗機會予青年人。我們同時亦為同學提供更多元化的行業選擇,包括政府及公共服務、醫療、法律及會計專業服務、公關、基建及機械工程等,讓同學得以在他們感興趣的領域親身了解職場實況。我期待在稍後的分享環節中,聆聽參加同學在計劃中的得着。
 
  除了兩個恆常項目外,我們在今年暑假首次「破天荒」舉辦「與司局長同行」計劃,由我親自牽頭,聯同整個問責團隊的成員(包括另外兩位司長及13位局長),每人帶領最少兩位高中生為一天的「工作影子」,讓他們可近距離了解司局長的工作,得知司局長成長經歷及經驗,從中對自己的未來規劃得到啟發。計劃亦為司局長提供一個與青年人直接溝通的機會,增進彼此了解,讓我們真真正正做到與青年同行。
 
  我與四位同學Jason、Iva、Chris、及Alice分別進行共兩天的「工作影子」。我十分回味我與「影子」共同工作及相處的點滴,除了出席大大小小的會議及活動,我亦與他們及部門同事共晉午餐,分享自己成長、學習及事業發展的經歷。我更與他們走出辦公室,一起「落區探訪」,讓同學明白「民生無小事」,體會到官員必須「貼地」視察民情,才可掌握市民的脈搏。
 
  其他司局長亦各自為他們的「影子」安排了多姿多采的日程。在職場多年的我們亦很高興可藉此機會更直接與新一代的青年人溝通交流,聆聽他們的聲音。在計劃的分享會中,我們親自聽取同學的感想,他們都各有抱負、目標清晰,有的更表示希望投身政府,協助制定惠民政策。見證到他們都在計劃中獲益良多,實在令人鼓舞!
 
  「與司局長同行」計劃首度推行便反應熱烈,我們共收到來自323間中學的1 163份申請,最後34位同學脫穎而出,獲選參與計劃。建基於今年正面的經驗,我們正積極考慮於明年再度舉辦計劃,並邀請更多高層官員加入行列,讓更多同學得以受惠。
 
  年青一代是香港未來的希望,而我們的責任是為他們締造發展空間,協助他們把握現時香港面對的多元發展機遇,在不同崗位上盡展所長。現屆政府積極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而「友‧導向」師友計劃正正體現了現屆政府對青年工作的重視。但計劃能夠在短短幾年間獲得如此亮麗的成績,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實在是有賴商界、學界和社會人士的鼎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才能令計劃充分體現「民、商、官、學」協作的成果。而支持機構數字的增加,足以證明「友‧導向」推動的師友文化越來越受各界認同。所以我們每年舉辦起航禮,除了為新一年進入校園的友師隊打氣外,亦是提供機會讓我向各位舊雨新知表達衷心的謝意。另外,我亦要一再感謝蔡醫一直熱心推動師友文化和心繫計劃,以及感謝合作機構救世軍將在未來兩年為計劃提供專業的友師培訓及支援服務。
 
  最後,我希望在座的同學們能夠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主動投入各位友師為你們精心設計的活動,與友師們多加交流,從他們身上學習正面的價值觀,探索自己未來的發展目標,悉力以赴!我亦祝願來年的師友活動成功,友師與同學教學相長,發揮計劃的最大效益。謝謝大家。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圖示(左起)扶貧委員會委員余皓媛、劉愛詩;救世軍港澳軍區秘書長陳喜威少校;張建宗;蔡元雲醫生;扶貧委員會委員蘇祐安和容海恩在起航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