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盧偉聰處長(警務處處長)、劉賜蕙院長(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各位嘉賓、各位教官、各位畢業學員:

  大家早晨。

  我很榮幸出席今日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與大家一起分享這個重要時刻,見證275位學員經歷嚴格訓練後,正式加入警隊成為警務人員,展開服務市民大眾的警務生涯。我衷心祝賀在場的每一位畢業學員,以及一直在背後支持你們的教官和家人。我和他們一樣,為你們各位感到非常驕傲。

  各位能夠站立在這裏,意味你們已經通過學堂的各項訓練和考核,而且取得良好甚至優異的成績,我感謝你們的努力和付出。

  我相信,在學堂內的不少訓練與考核,都相當高難度。要達標,就要突破個人限制,加強訓練。遇到困難的時候,你們心裏可能曾經感到忐忑,甚至懷疑自己能否跨過。不過,事實證明,這些困難都難不到你們。因此,各位學員,面對困難,我們最需要克服的往往是自己內心的懷疑、甚至恐懼。

  你們即將展開服務市民大眾的警務生涯,日後工作上難免要面對很多新的環境與挑戰。但我相信你們立志加入警隊,必定是帶着一份使命感,要維持法紀、打擊罪行,保護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即使可能冒着生命危險,仍然義無反顧,全力以赴。

  不過,回望過去幾年,即使警務人員抱着服務市民及維持社會秩序的目標執勤,並且已盡心盡力,卻也可能不被理解,甚至被批評、被誤解。我希望鼓勵大家,很多市民都非常欣賞你們,都以你們感到驕傲。就連一些已經移居外地的香港人,甚至外國人士都讚賞香港警隊的優秀和專業。請你們謹記加入警隊的使命感,不要因為不公道的批評而灰心,不要被內心偶發的懷疑所阻礙。

  事實上,二○一八年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四的受訪市民,滿意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這是自二○○○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分數。調查結果亦顯示,近八成受訪市民表示對警隊有信心,數字在過去幾年顯著提升。這清楚反映即使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環境的變化,只要不忘使命、努力不懈、並做好溝通和解說的工作,一定會得到市民大眾的認同和肯定,這是今天我想和大家講的第一點。

  第二點我想強調的,是持續終身學習。社會與科技不斷進步,犯罪手法亦一直在變,例如,利用電腦犯案的情況越趨複雜。你們必須對社會環境的變化,保持敏銳的觸覺,持續學習科技及各方面的知識,才能更有能力打擊罪惡,應付不斷轉變的社會需求。

  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有26 550宗,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 700宗,減幅百分之六,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統計數字以來的最低。正好說明,香港警隊優秀,與時並進。今天香港社會的治安良好,是一代又一代警務人員齊心合力的結果。

  警隊一直吸引不少有志向的優秀青年加入。例如今年的夏季招募日,共收到2 600多份申請,較今年的春季招募日多近四分之一。投考人士包括不少本地和海外大專院校的畢業生,以及非華裔人士。見到像你們般年輕有為、勇於面對挑戰的年青人選擇投身警隊,立志為香港社會服務,實在令人非常鼓舞。

  最後,感謝各位讓我有福氣一起分享你們今天結業的喜悅。我也要特別多謝一直默默支持你們的家人和教官,他們的支持、引導與鼓勵,是你們堅守信念、迎難而上的無比動力。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讓他們以你們為榮。我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前程錦繡。

  多謝各位。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三)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頒發最優秀學員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一)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三)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後,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右一)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一)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後,與見習督察交談。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檢閱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