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更廣泛使用預製組件及機械化建築法(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建造業近年面對人手短缺及工人老化的問題,房屋需求卻持續高企,業界近年積極研究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希望可以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及提升生產力,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公營房屋發展在這方面其實已早着先鞭。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由於公營房屋發展項目規模較大,建造工作大量重複,特別適合採用高度機械化的建築方法。機械化建築法是利用先進的建築機械設備及預製組件技術,透過減低對建築工人的依賴,從而提升生產力和工地安全水平。」
 
  公營房屋發展項目這些特質亦驅使房委會研發各式各樣預製混凝土組件(預製組件),不僅使建築質素、工地安全水平和工作環境得以改善,還能加快建設計劃和提升生產力。
 
  發言人表示:「在過去數十年在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採用的機械化建築法包括使用標準化的預製組件、大型金屬模板預製組件和鋼筋網,以及利用塔式起重機進行起重和吊運工作。」
 
  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採用預製組件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六十年代,當時樓高約16層的公屋大廈採用了預製混凝土板建造。之後,房委會繼續致力研發和在建築工程中應用預製混凝土技術,例如預製外牆、預製樓梯和半預製樓板。在九十年代, 房委會工程項目的預製組件平均使用率已達到總混凝土用量的18%左右。
 
  在「實而不華」的設計方針下,房委會於二○○八年開始採用構件式單位設計,藉以盡量提高地盤發展潛力。在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中,基本預製組件使用的預製混凝土佔總混凝土用量約20%;若再加上「立體預製浴室」,使用率更增至35%。
 
  房委會自二○一一年起亦按不同的項目要求,採用預製地面水缸、預製天台水缸和預製天台護牆以提升質量、改善安全水平和加快建築進度。
 
  此外,在二○一三年完成先導計劃後,房委會開始利用預製減音露台作為緩減嚴重噪音影響的措施。(在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採用預製組件的情況請參閱附件。)
 
  發言人表示,憑藉在房委會工程項目中逾25年的實踐和經驗累積,建造業界普遍認為機械化建築法是可靠、高質素和安全的建造方式。公營房屋建設的生產力亦因此一直維持在目前標準層六天建築週期及每個單位的工人比率約為0.12的水平。公營房屋項目的整體建築成本較相類似私人住宅項目低約40%。
 
  政府去年開始推動和領導建造業界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透過採用「先裝後嵌」的概念,以製造業生產的模式,在預製場先完成人手密集的工序,以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對於有助提升建築質素、安全水平、生產力和環保表現的新措施一向持開放和歡迎的態度。」
 
  發言人表示,如果運用在香港多層且高度密集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組裝合成」技術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解決,當中涉及法定要求、技術可行性、地盤限制、成本效益、生產力提升及合適的臨時儲存地方等問題。
 
  他續稱:「有別於會安裝大量建築裝飾和機電設施的旅舍或酒店發展項目,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已採用構件式單位設計,並着重實而不華及極少量裝飾、設備和裝置,因此『組裝合成』技術在提高公屋生產力方面的優勢仍有待探討。」
 
  房委會正進行可行性研究,以仔細檢視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是否適宜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當中亦會考慮上述需要解決的問題。最終報告暫定於本年底完成。
 
  至於房委會目前的工程項目,房委會一直研究如何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更廣泛使用預製組件,例如預製結構牆和走廊樓板,以進一步提高建築效益和生產力。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工程項目更廣泛使用預製組件及機械化建築法。圖示預製外牆。
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工程項目更廣泛使用預製組件及機械化建築法。圖示預製樓梯。
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工程項目更廣泛使用預製組件及機械化建築法。圖示半預製樓板。
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工程項目更廣泛使用預製組件及機械化建築法。圖示立體預製浴室。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