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民政事務總署在過去幾天已透過我們的地區網絡向市民作出呼籲,作好防風措施,包括我們向區議員、村代表、鄉事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互助委員會、居民聯絡大使,以及我們少數族裔的支援中心發放這個信息。另外,我們亦透過物業管理的專業團體,呼籲全港八百多間物業管理公司,透過它們將這個信息傳達給市民。

  除了呼籲之外,我們特別針對一些低窪地方,亦有一些特別安排,包括離島的大澳和觀塘的鯉魚門,我們都會呼籲居民可以提早疏散,實際上現時這兩區的專員均在當區呼籲居民,有義工隊呼籲他們盡快疏散。

  另外,杏花村當區的專員現時亦正和物業管理公司聯繫,確保停車場等渠道沒有淤塞,另外亦呼籲車主盡快撤離車場,如果有其他地方可以停泊車輛,就可以盡量另作安排。考慮到偏遠地區獨居老人的需要,我們亦聯同地區的福利專員,希望呼籲他們疏散到一些庇護中心。

  在這方面,除了預防工作,我們亦在接下來的應變措施上提高安全系數,例如在一號風球懸掛時,我們已經會啟動熱線服務,此服務以往於三號風球時才會啟動。另外,在三號風球高掛時,我們會啟動民政事務總署的緊急協調中心和十八區的緊急協調中心,此安排以往亦只會在八號風球時才會安排。我們亦會同時在三號風球時開放全港48個臨時庇護中心,安排市民可以盡快入住。

  因應離島和觀塘的情況,我們今次特別用了體育中心作為一個臨時的庇護中心,希望容納更多的居民。在這方面,我下一步或者交給消防處的同事講解。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