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處《好僱主約章》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勞工處《好僱主約章》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好僱主約章》的評審團成員、各位商會支持機構的代表、各位「好僱主」、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來到勞工處舉辦的《好僱主約章》嘉許禮,見證各行各業、不同規模的機構,一同承諾採納良好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以及向各界推廣「好僱主」的理念。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香港的勞工市場持續偏緊,失業率更降至二十年來新低。很多僱主都表示在吸引及挽留人才方面,不多不少都遇到困難。面對這個挑戰,那僱主又怎樣才可以聘請到合適的人才,與他們建立長遠的關係,從而發揮員工與僱主相輔相成的威力,增強機構的競爭力呢?今日,我與僱主們分享一個「四得」錦囊,用以達到「近者悅,遠者來」的效果。

  第一,好僱主要和員工「傾得埋」。僱主與僱員或他們的代表組織,必須有良好的溝通,因為僱員對機構業務和運作上的意見,往往最能夠改善和增進機構的效能及盈利。所以機構在推行對僱員或運作上有重大影響的政策之前,務必透過合適的溝通協商渠道,讓僱員理解和認同,推行時才能事半功倍。

  第二,好僱主在員工福利上要「做得好」。福利往往最能夠反映僱主對僱員的關心。所以,良好的人力資源管理,必須緊貼機構內僱員的實際需要,例如貼心的假期安排、醫療保障的提供,甚至顧及員工家人的福利等,通通都要「做得好」。

  第三,好僱主要「管得妙」。利用靈活及體貼的人力資源管理,例如因應機構的個別情況,盡量為員工制定最符合他們個人需要的措施。例如,彈性工作時間及地點、安排或設計合適的工作崗位給有特別需要的僱員等。

  最後一點,好僱主要「想得透」。為了促進僱員的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僱主需要清楚了解僱員的家庭崗位及責任,提供適切的措施及支援,例如在工作地點設置哺乳室、為員工安排免費的體育及休閒活動等。

  說到這裏,大家會發現我提出的「四得」,其實正正呼應《好僱主約章》的四個核心範疇,即是良好勞資溝通、僱員福利、關愛僱員、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如果能夠貫徹執行這「四得」,我相信僱主們一定可以「得人才」亦「得人心」。

  今日,我非常高興見到有540多位僱主,已經成為勞工處首屆《好僱主約章》的簽署機構,並承諾推行以僱員為本、與時並進的良好人力資源管理措施。此外,今日亦有四間來自不同行業及規模的簽署機構,為大家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的管理心得和經驗,他們包括大班洗衣有限公司、領先工業有限公司、銀河消防服務有限公司,以及陞域(控股)有限公司。我期望僱主們能夠互相借鑑,共同推動良好管理文化。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