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新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唐人新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唐人新村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647公頃,北面以青山公路-洪水橋至屏山段為界,東至元朗新市鎮及大棠地區,西止藍地及亦園地區,南面的界線則是一列伸展至大欖郊野公園的山丘。
   
  兩幅共約3.32公頃的用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以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商業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22.69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或其支區,主要作高密度住宅發展,包括兩塊擬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用地。約61.93公頃、12.78公頃及48.19公頃的用地分別劃作「住宅(乙類)」地帶或其支區、「住宅(丙類)」地帶及「住宅(丁類)」地帶,作不同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59.86公頃的用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4.80公頃、10.51公頃及4.75公頃的用地分別劃為「工業」地帶、「工業(丁類)」地帶及「露天貯物」地帶,以作相關發展。兩幅共約0.44公頃的用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加油站」地帶,以反映現有的加油站。
   
  約14.35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約1公頃的用地劃作「休憩用地」,以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公庵路以西約101公頃的土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以應付不斷增加的露天貯物用地需求,貯存不能存於普通倉庫的貨物。「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現正審視該處的情況。
   
  約129.22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張,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129.11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護和保存現有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
   
  唐人新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YL-TYST/1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西規劃處、元朗民政事務處、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以及屏山鄉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